民间故事:康熙寻父 五爷接驾

明古


【正见网2012年03月18日】

在五台山塔院寺的东南隅有一座寺庙俗称“五爷庙”。这五爷庙其实原名万佛阁,只因北殿供奉着五台山名气很大香火旺盛的五爷,故而由此得名。这位“五爷”,据说他本是东海龙王的五王子,后来被文殊菩萨降服,度化为弟子,安排他住于黑龙池中,做当地的龙王,为民众四时兴云施雨。以后每当气候干旱之时,四方百姓就向他祈雨,竟非常灵验。这位五龙王忠心耿耿,赐福百姓,广济十方,在民间影响很大,人们就尊称他为“五爷”。

相传顺治皇帝是在五台山出家当了和尚,故而有不少这方面的传说故事。传说有一年,康熙皇帝到五台山寻父,傍晚走到台麓寺行宫附近,忽有一股狂风袭来,顿时飞沙走石,天昏地暗,一队人马立即迷失了方向。康熙看时,但觉眼前风沙迷蒙一片,山林呼啸,大雨欲来,只好紧闭双眼,被众侍卫团团围在中间保护起来。这时,康熙恍然看见一个黑脸和尚大声说:“我主莫慌,佛臣前来接驾。”康熙一时大喜,问:“汝是何方使者?”黑脸和尚说:“臣是万佛阁的五龙王”。

康熙便说:“若能使朕安抵行宫,定封汝为公侯。”黑脸和尚说:“遵命,请随我来。”话音未落,只见头顶密云之中“叭”的一声,落下出一个火球来,在黑暗中像一盏明灯,只管徐徐向前引路。康熙一行人马,便一路上循着神灯行進,果然不一会儿就安然抵达行宫。事后,康熙寻求接驾之人,第二天,便到万佛阁参拜,看到了这位黑脸黑髯的五龙王像,果然和接驾的和尚一模一样,便赐“五爷”王冠一顶,蟒袍一套。因五爷护驾有功,康熙回宫时,又将自己御用的銮驾分了半副放于庙中赐给五爷,另外还赐了匾额一块。后来人们还给“五爷”脸上贴了金。所以我们如今在五爷庙看到的,正是头戴王冠,身穿蟒袍,面涂重金的五龙王。

因为顺治出家是清廷机密,所以这个故事当然不会记载于正史中,但在民间特别是五台山一带流传极广,那里都是信佛教的不说谎话,而且这半副銮驾的确是清代古物,就我看来这个故事应该是确有事实根据的,是真的。这个故事里五龙王面对康熙时不仅称他为“我主”,还自称“佛臣”,实在令许多人感到惊讶,另外空间中的龙王与人间君主,按理讲应是互不统属才对,为何会有这样的称呼呢?许多人解释不了。但是现在广传人间的法轮大法经书中就有这一问题的答案。法轮大法圆满的揭示了宇宙与人类的无数难解之谜,是最伟大的佛法。所有有缘人千万不要错过啊,千万不要拒绝大法弟子传给你的真相材料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