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大火烧村人无恙,神悯世人有谁知?



【正见网2008年10月19日】

在山东某地一个小山村流传着一个故事,直到现在的老人们还在给年轻人讲着……

大约在八十多年前,那个小山村发生了一场大火,村子里除了一户刘姓人家的房子安然无恙外,整个村子已成了一片废墟。

时值战乱时期,烧杀抢夺,人心不安,黑气冲天。一天村里来了一位老太太,挨家挨户去讨饭却讨不到,讨到一户人家,家里的女主人男主人小声说:“把那张给孩子垫屁股用的饼拿出来给她。”此话被老太太听到了,忽然老太太就不见了。后来人们才知道,老太太是一位神,化身来到人间查看,原来是人无德,致黑气冲天。神慈悲,看是否有善良之人受得点化,以免此一方灾难。但神所见所经历令天神怒,随手指着地上的南天边,命火神爷爷烧七十多个村庄。

火神变成一位老人,下凡后开始找一个叫南天边的地方,打听到在山东境内的一个村子附近的地名就叫南天边。火神朝这个村子走,在去的路上,看着来往的人,心生慈悲,还是再寻找是否有善良宽厚之人以免灾。火神化身的老人在一个当地人称“陡崖子”的陡坡上拦路人,说自己实在是走不动了,能不能捎一段路,到河马石就不用捎了。(河马石是当地老百姓祈雨时祭祀的地方)前面一些人拒绝了火神老人,拦到刘大爷这儿,他看老人年龄大了,真象是走不动了,就让老人上了毛驴。刚到了河马石这个地方,老人动作很麻利地蹦下车来,一点也不象刚才走不动路的样子了。转过身给刘大爷说:“你捎我了,我可捎不了你了。”说完老人就不见了。刘大爷一路上很纳闷,也没往心里去。

其实就是火神到村子里的几天,村子里的人好象都有预感似的,都不生火做饭,一点火也不想动,好象都被某种冥冥中的力量制约住一样。一天中午,村子里的石碾上老是停着一只鸟喳喳地叫,轰走了一会就又飞回来,叫的让人心焦,一个年轻人用火石(因为那时候没有火柴,点火都用一种磨擦可燃的石头取火)朝着石碾扔了过去,火石擦着石碾发出了火花,接着来了一阵大风,随着风开始烧。大火从这个村子的南头--南天边开始烧,那个时候的房子都是草房,见火就着,村里的人把粮食、衣服等等东西扔到土井里、水井里、河里还是烧个不停,水变成了汽油一样,能烧的全烧了,但怪的是火只烧东西不烧人,更怪的是火和风象长了眼睛一样,到了刘大爷家就转风向,火也跟着风转方向,把这个村反复的烧了几遍后,就剩刘大爷家的房子完好无损。刘大爷总算明白了老人说的:你捎我了,我可捎(烧)不了你的真正的意思。

人总是在看到神迹后才相信有神的存在,已是悔之晚矣?这真是:大火烧村人无恙,神悯世人有谁知?莫成故事后人讲,三退保命正当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