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比德于玉

益文


【正见网2007年11月21日】

玉,晶莹剔透,有着特有的灵秀之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便是一块通灵宝玉,来到人间走一回,最终脱去凡尘俗念,返本归真。人世间的种种欲望,就象污泥一样掩盖了我们纯净的本性,唯有通过修炼,才能荡尽污垢,流露纯真本性。

“玉”,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字眼。在中国文字中,“玉”代表质地细致、颜色温润、雕刻精巧的美丽石块;在中国文化中,“玉”具有高贵、完美、坚贞与不朽的意义。长久以来,玉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分贫富贵贱,中国人均视“玉”为珍宝。

玉蕴于山川,中国人视玉为天地之英,将玉雕琢成器。龙与凤,都是古代中国人传说中的神灵动物,故取天地英华的玉,雕琢龙凤,成为佩饰,象征君子高贵的秉赋,而有“君子比德于玉”之说。

“生者佩玉,以示其德,亡者陪玉,以慰其灵”。四千多年前的中国,最初,在墓葬中,常铺绕着大量的玉器,尤其以代表天圆的玉璧与地方的玉琮为多,以表示沟通天地、交流人神的意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