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世悬镜》──信之卷

沉思


【正见网2011年10月03日】

宽则得众,恭者宜人,信则信人,敏者功成。(宽厚待人则得众心;谦恭者处世合宜;守信的人信任别人;聪慧明敏者功成名就。)

厚德可载物,拙诚可信人。(积德雄厚一如天地,即能承载万物;朴拙诚恳的心胸,必能信人无疑。)

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基础)也;虚无诡谲,此乱道(背离天道)之根(根源)也。

践行其言而人不信者有矣,未有不践言而人信之者。(言出必行、守信重诺而不被人相信者,有之;可却从没有人因失信不践履而获得众人信任的事发生。)

巧伪似虹霓,易聚易散;拙诚似厚土,地久天长。(机巧虚伪者,就像天边出现的虹霓般,聚散容易;朴拙诚挚的操守,似厚实沃土,造就绵远悠长。)

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自我谋划不够坦诚公开,那么不但欺骗众心而且等于丢弃了自我;待人不诚恳,那么不但沦丧道德且易增加嫌怨。)

修学不以诚,则学浅;务事不以诚,则事败。(求学修心不能以诚相待,则学识浅薄;处理事务不能以诚相待,则一事无成。)

友者,温不增华,寒不改叶,富不忘旧,历夷险而益固。(所谓的知交好友,是温厚不增奢华,贫贱不改初衷,富贵不忘旧情,历经危难险阻而友谊越发坚固。)

坚石碎身,共性不易,君子素诚,其色不改。(坚硬的石块容易使人粉身碎骨,所以人性的共同点不易发掘、相处更难;而君子素来坦诚,其人性本质从未更改。)

夫信天地之诚,四时生焉,春华秋实;夫信人之诚,同尔趋之,霸业兴焉。(天地之至诚最可信,四季按时轮转,春有花来秋有果;坦诚的操守能使人信服,与他共同合作,鸿图霸业兴盛。)

君子不失信于人,不失色于人(不会给人脸色看)。

君子行法(国家律法),公而忘私;小人行贪,囊私弃公(弃公于不顾而把所得利益并入私囊)。

(作者:南北朝 傅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