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得一正士,可抵十万金!”

郑重


【正见网2011年08月24日】

胡林翼,清代湘军著名首领,他在荐举人才,知人善用方面,实有其独到的见解和作法。

胡林翼在担任湖北巡抚期间,深感“国之需才,犹鱼之需水,鸟之需林,人之需气,草之需土。得之则生,失之则死。”认为:“救地方之急症,莫如选将;医国家之真病,莫如察吏;兵事为治标,吏事乃治本。”正由于他思贤若渴,所以能“遇四方之使”,有时虽是“小吏末弁”,亦能“引坐与谈,举所述见,随笔记之,以备参考。”若是遇到“稍有志者,则必问所见人才,所学何方,已效安在,且令指实事一、二证之,兼注考语。”数年之后,“几席所在,手折数十”,致使一时之间,武汉人才咸集,湖北吏治,为之一新。

胡林翼虽思贤若渴,然“博采”而“慎取”,选优而汰劣,“实默具权衡也”。他在贵州任职,着手整顿时,认为:“饷事以厘金盐课,为可大可久之谋”,“然此二事,在人而不在法”,因此,在分别举措的时侯,他就四处访求有正气、有良心(!)的人来主持,并嘱各地方举荐才品兼优的人士,出来合办,他说:“得一正士,可抵十万金!”“天下事固患贫且弱,而所以贫弱之故,则正气不伸、而伪士得志也。”所以,他认为访求人才,要特别“敬慎”。他所荐举的阎敬铭,到湖北总持粮台,被誉为 “清强有执,尤务节用。”其后,阎敬铭在光绪朝出膺大学士,管理户部,坚直廉正,为一般朝士所礼敬。翁同和评价谓:“其正气足为人师表!”胡林翼悉心礼贤的好结果,于此可见一斑。

曾国藩曾说:“为政之道在得人,得人不外四事:广收、慎用、勤教……而用人之才,则以忠诚厚重为主。”胡林翼正是大公至诚,时刻顾全大局,运用良心血性,竭诚相与,终将上下部僚,凝聚在一起。

胡林翼任湖北巡抚,官文(人名)为两湖总督,总督与巡抚同城,权责难分。最初,胡林翼对官文有成见,认为他私费挥霍,打算纠参官文。但想到,总督与巡抚不和,非国家之福。便一改初衷,诚心结纳。遂以精细之用心,使内眷既如家人,更与官文相约为兄,真正作到交欢无间,相互援引,公情与私谊均极融洽。因此,他在担任湖北巡抚期间,能作到事权归一,而威震武汉,支援了曾国藩的东南战争。

在胡林翼一生交往中,相知极深而合作无间者,首推左宗棠。曾国藩也是胡林翼推诚相与的事业伙伴。湘军与楚军中的重要将领,受知于胡林翼,或得其拔擢举荐、训诲爱护者,不胜枚举。以礼相待,誓同生死者,比比皆是。

鲍超(人名)目不识丁,以其勇猛过人,而得到胡林翼的赏识,提挈不遗余力,并教他启蒙识字,及其改隶曾国藩麾下,胡林翼更以“能忍人之所不能忍,乃能为人之所不能为”来期勉他,并劝其“空暇之时,应不忘读书写字,以涵养气度,而成大功,立大业。”当胡林翼病重时,鲍超闻讯大恸,且微服间道,行数百里,前去探望,且泣且拜说:“我冒万死而来,能见公(指胡林翼)一面,死而无憾也!”

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关键在于能不能将与其有关人物的能力,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胡林翼用人的成功,则在于他的广收、慎用和以诚相与的知人善用。曾国藩也称赞胡林翼为:“拔擢人才,不遗余力,荐贤满天下!”

噫,好一个荐贤满天下的胡林翼!直令人钦叹不已!

(事据《清史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