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功败垂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0月18日】

【原文】

史臣曰:“……康乐(1)才兼文武,志存匡济,淮肥之役(2),勍寇(3)望之而土崩;涡颍之师,中州应之而席卷。方欲西平巩洛,北定幽燕,庙算有遗,良图不果,降龄何促(4),功败垂成,拊其遗文,经纶远矣。”

(《晋书.卷七九.谢安列传》)

【注解】

(1)康乐:即谢玄(西元343~388),字幼度,东晋阳夏人,谢安侄子。为东晋名将,具经国才略,以精锐八千,破前秦苻坚百万大军于淝水,拜建武将军,封康乐县公。时司马道子执政,忌谢氏势盛,使其还镇淮阳,后改会稽内史。卒谥献武。

(2)淮肥之役:即淝水之战。东晋时,前秦苻坚大举南侵,欲一举统一中国。晋以谢玄为统帅御之,孝武帝太元八年(西元383)战于淝水,大败前秦之兵,南北分裂之局因而形成。

(3)勍寇:强劲的外来入侵者。勍,音同“情”,强劲、强大。

(4)降龄何促:老天赐给谢玄的年岁何其短暂。

【故事阐述】

晋孝武帝太元八年,前秦苻坚率领大军南侵东晋,东晋宰相谢安派谢玄率兵迎战,前者拥兵八十万,后者只有八万,兵力相差悬殊,两军对峙于淝水,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淝水之战。

战争中,谢玄派人要求前秦军队向后退,以便晋军渡河,这样两军可以速战速决;苻坚自恃拥有大军,盘算着可以在晋军渡河时发动攻势,因此就答应了。就在前秦军队向后撤退时,后方将士以为前线失守,众多兵马一时乱了阵脚,形成混乱的局面。于是晋军乘机渡河攻击,前秦军队纷纷溃散,终被晋军打败。

谢玄想要乘胜追击,平定其它失地,然而却遭朝中大臣所嫉,以征战太久为理由,下令他班师回朝,镇守淮阴。就在回程的时候,谢玄身染疾病,数年后病故,死时才四十六岁。所以后人感叹,老天给他的年岁太短暂了,就在北伐即将成功之际,却因朝廷阻扰而失败了。

后来“功败垂成”演变成一句成语,用来指事情在即将成功时却失败了。

【讨论】

(1)淝水一战两军实力为何?前秦军队何以会失败?
(2)为何谢玄要乘胜追击时,却被召回?

【相似成语】

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造句练习】

例:事情越接近成功之际越须谨慎应对,以免有功败垂成之憾!
例:眼看就要抵达终点,拿到冠军,却不慎摔跤,功败垂成,令人顿足。

【课后时间】

“”中的字同音打○,不同打×。

1.()功败垂“成”、“成”人之美
2.()茅“塞”顿开、“塞”翁失马
3.()琴瑟“和”鸣、曲高“和”寡
4.()一“落”千丈、“落”井下石

参考答案:

1.○ 2.× 3.× 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