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将韩擒虎: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

莫求


【正见网2011年04月17日】

韩擒虎(西元538-592年)是隋朝的著名战将,字“子通”,河南人。因为大唐高祖李渊的祖父名叫李虎,而中国古人总是很强调不可直呼尊者之名,所以唐朝人往往避讳这个“虎”字。因此他们在编撰《隋书》讲到韩擒虎时,为了避讳,将“虎”字作空格处理,把韩擒虎写作“韩擒 ”。后人中有不解避讳之意者,在传抄或翻刻时,省略了空格,将韩擒虎误写为“韩擒”。

韩擒虎出生于将门,文才武略无所不具,勇武能敌百人,用兵出神入化,北周时历任都督、刺史等职。隋朝建立后,为消灭割据南方的陈朝,统一天下。大隋朝廷选拔有才能的将领负责对江南用兵,韩擒虎因此被封为庐州总管。韩擒虎赴任之后,立刻着手精心准备。

西元589年的正月初一,浓雾封锁大江。韩擒虎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渡江机会,便与广陵的大将贺若弼相约,同时渡江灭陈。韩擒虎大胆出奇兵,仅率领五百名精锐士卒,悄然渡过大江,势如破竹,一路直逼建康城下。最后在陈朝降将的帮助下,韩擒虎顺利進入陈朝皇宫,活捉陈后主,顺利灭陈,终结了南朝。班师回朝后,韩擒虎被隋文帝封为上柱国大将军。

平定江南后,韩擒虎坐镇凉州,震慑突厥,使其不敢轻易冒犯隋朝边疆。边境地区的人民获得了和平与安宁。西元592年,韩擒虎因积劳成疾,不治而卒,终年五十五岁。

在韩擒虎病重去世前夕,发生了两件奇异的事情:一天邻居的母亲去探望韩擒虎时,发现他家门前仪卫俨整,犹如大王的威仪。老人惊讶的问这些人干什么,其中一人回答说:“我来迎王”,说完这些话,这些人就不见了。与此同时,有人病重,忽然奔跑到韩擒虎家门前,大声说:“我要拜见大王!”人们问要拜见什么王,那人答道:“阎罗王!”韩府众人听后要抓住他打一顿,被韩擒虎阻止。韩擒虎大声说道:“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斯亦足矣。”随后不久,他就去世了。

韩擒虎“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的故事流传很广。例如在敦煌传世文物中,就有一卷《韩擒虎话本》,惟妙惟肖的描述了韩擒虎如何被请去成为阴司之主。有人可能认为韩擒虎死后当了阎王的记载太过神奇了一点。然而,这却是明确的记载在由大唐一代名相房玄龄编纂的正史《隋书•韩擒虎传》之中的。其可信度绝对是毋庸置疑的。

韩擒虎的故事说明了人的生命绝非一生一世,人死并不如灯灭,“无神论”是错误的。而且从这则记载中我们还知道了阴间、阎王都是真实存在的,那么進一步推想就可知道因果报应也一定是存在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