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沙创造的“奇观”



【正见网2001年01月12日】

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严重的水土流失,使黄河水的含沙量奇高,特别是汛期洪水的含沙量更高,从而形成了黄河特有的“奇观”。“奇观”背后则是令人忧心的隐患。

浆河

1994年2月28日的《黄河报》上有一篇“浆河奇观”的文章中描述了发生在黄河二级支流芦河(位于陕西省横山县)上的一次浆河现象。文中记述:1971年8月17日早晨,横山县突降暴雨,芦河河水猛涨,下午2时涨至顶峰。河水含沙量高达每立方米1190公斤。下午5时,“水位落去三分之二时,忽然水色变暗,洪水稠得象浆糊,流速越来越慢,水位不断抬高,泥沙托着稀稀拉拉的干土块,时而咕噜咕噜冒着气泡,向前走几米,又停顿下来,涌上一阵,又向前走及米。两个小时后,水流才恢复正常。经测算,这一天的输沙量达742万吨,相当于117800节火车皮的运输量。”

揭河底

在干流龙门-潼关河段,曾多次观测到汛期高含沙洪水使河床产生强烈冲刷的奇特
现象。淤积在河底的泥沙,成块成块地被翻滚的水流所掀起,象一堵墙一样,露出水面,但很快又塌落在水中,几小时内河床可以冲深1-9米,人们称它为“揭河底”。

悬河

由于大量泥沙淤积,黄河下游河道逐年抬高,目前滩区地面一般高出堤外地面3-5米,部分河段,如河南省封丘县的曹岗附近,滩面高出堤外地面达10米,河床被高高地架在华北平原之上,滚滚黄河水全靠两岸大堤约束,人们形象地称它为“悬河”。

资料来源:黄河风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