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成毁 皆有定数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8月03日】

程也园舍人,住在曹竹虚的老宅中。一天晚上,他的房屋着了火,屋里面的书画古玩,多被烧毁。这里边,有褚遂良临摹的《兰亭序》一卷,是五百两银子的抵押品。他正在担心抵押者来赎《兰亭序》时,自己拿不出来,要费周折。这可怎么办呢?

正在为难之际,忽然在灰烬中,发现它还在,匣子和包皮都烧了,但字卷没有一字被损坏。这可太幸运,也太蹊跷了!《兰亭序》一卷,原本就和那些已被烧毁的字画,放在一起的。

我(纪晓岚自称)的表弟张桂岩,他就住在程也园家教书,亲眼见到了这件奇事。难道真如白香山所说:“各处均有神灵保护”吗?抑或“成败自有天数”,这一书卷,本来就不在这场火劫之中?

事情真是奇怪,将来恐怕会成为鉴赏家们的一段佳话吧。

笔者看完纪晓岚的此文,觉得纪氏行文,深得“隽永清纯、涵味无尽”之妙。什么概括主旨的论断,画龙点晴的分析,都未着墨。但他在字里行间,却又颠扑不破的讲明了“事物成毁,皆有定数”的铁律。

当前,在大陆中原地区,流传着老人们的话说:“过去国民党败退时,出现了水(灾)旱(灾)蝗(虫灾)汤(恩伯);现在共产党要灭亡时,出现了水、旱、蝗、江(江xx)。而且江泽的祸水,比汤的更大更多!所以xx党的下场,会更快、更惨!”

天灭中共,为期不远了。这也是天定的!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