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历史观之一:天时五行断代法(一)缘起

小岩


【正见网2010年07月06日】

本文是这个系列――我的历史观的第一篇文章,主要向大家介绍我的《天时五行断代法》,与很多所谓的《王朝五德表》有很大不同,当然我会讲这是为什么。以后我们会在此基础上再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其它文章,比如《为什么起点就是巅峰》、《人类历史上几个主要的时间节点之500年周期》、《诡异的1644年》、《1992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从先天八卦到后天八卦》、《中土思想与以土为贵》等等,读起来可能象演义。

也许有人会说:你这是泄露天机。在这方面我确实有些顾虑。但是不是泄露天机呢?我想邵子的《梅花诗》以现在看未来,有许多天机,而我是以现在看过去,应该不算泄露天机吧!只能算是历史的总结与回顾。我对本文最大的感受就是好象有人推着写,不写不成,所以写起来象行云流水一样,一泻千里、一气呵成、一发而不可收拾,基本没打任何刻本,一下就写出来了,两万多字只写了四天,这在我的写作史上是从来都没有过的。

一、缘起

最近参加一个大型学术会议,听一位演讲者讲他近两年的人生感悟,特别提到人类人口用了仅仅一个世纪的时间,就从第一个10亿增长到第六个10忆,相比较而言,人类人口第一个10亿却用了成千上万年的时间。他用图形展示人类人口的增长曲线都立起来了,如悬刀一般,让人看了之后触目惊心,不禁让人们自问地球还能继续供养这样的人类吗?人类还能走多远呢?有人说中国过去30年创造了过去3000年的财富,就如同当年恩格斯夸耀的工业革命200年创造了过去2000年的财富一样。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考角度,所谓过去200年创造了过去2000年的财富或者过去中国30年创造了过去3000年的财富那不就是说过去200年人类花费了过去2000年的地球资源或者过去30年中国人花费了过去3000年的资源嘛?不是吗?那么这到底是业绩呢还是罪恶呢?似乎人类的是非观都已经搞乱了,好坏都已经分不清了!显然地球资源并不是无限的,它不能无限的供养人类,其实早在1972年罗马俱乐部就发出了对人类的警告――即著名的《增长的极限》。其实本质上我认为所谓的“财富创造说”完全是站在人类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的角度,而“资源花费说”才是站在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站在天人合一的角度,这才是站在关爱地球和对宇宙负责的基点上。这位演讲者后来问大家:这样下去我们人类还会有下一个30年吗?!

实际上,导致人类这种浪费的增长模式的恶果来源于所谓的“发展观”,这实际上是人类价值取向的错误。“发展观”与“和谐观”或“平衡观”完全是对立的,也不知道中共是如何把“发展”与“和谐”摆放在了一起,就如同把攻人之矛与防人之盾摆放在一起,就如同把“民主”和“专政”摆放在了一起,把“独裁”与“市场”摆放在了一起,把“崛起”与“和平”摆放在一起一样,真的是都“和谐”了。其实“发展观”本质上是自私的,是对他人的不负责。在有限资源环境条件下就是一种掠夺。

本文中心到不是分析“发展观”的对错,本文要阐述的是我的历史观,当然这与“发展观”有很大关系。本文的起因是那位演讲者阐述了一个重要发现――人类历史“起点就是巅峰”。这是一个很震撼人的论题。其实张果老倒骑驴就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了,人类越“发展”越退步。前面我们刚才提到的关于《增长的极限》的问题都是关于“终点”的问题,基督教讲的“最后的审判”其实也是关于“终点”的问题。至于“起点就是巅峰”,具体一点讲就是在2500年前,中国出现了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还有老子与他的传世之作《道德经》,孙子与他的不朽十三篇《孙子兵法》;在古印度出现了释迦牟尼和他的佛家思想;在古希腊稍晚之时出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这些人奠定了东西方人类的文化与思想,可以说几千年来无人智慧望其项背,哪怕是当今借助于多少个核或每秒运转多少亿次电脑的人类。别说是超越,恐怕当个学生学习或所谓研究都未必能明白其一二或精髓,在国学成为时尚的当今,当个语录拿来背背的人不少,好象很时髦,而能真正理解其思想体系的恐怕不多。那么人类到底是進步了还是退步了呢?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如果只从人类表面知识这个角度来回答,也就是从人类知识的世间源看,那么答案对现代人类的自信心和颜面的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比如人们往往把女娲补天或《封神演义》说成是古代愚昧的人们编出的神话,但却感叹为什么现在编不出《阿凡达》、《2012》、《指环王》或《星球大战》那样的电影,难道神话就真的只是神话吗?难道《阿凡达》、《2012》、《指环王》或《星球大战》真的就是导演编出来的?或者有一个更深刻的问题,难道人类谱写历史就真的只有自己吗?或者,难道人类历史真的是由人自己说了算的吗?经济学不是讲“看不见的手”嘛!其实站在无神论的基点上有许多问题是无法解开的。表面上看,人类思想与智慧是退步了,而不是進步了,这就是“起点就是巅峰”这句话的意思。

那么为什么“起点就是巅峰”呢?人类历史会不会也有“看不见的手”呢?这就是我们本文或本系列要讨论的核心问题,这也是我与许多有心人多次讨论的问题,也是随后几天里人们一直追问我的问题,其实也是我愿意与读者们分享的问题。我讲“有神论”与“无神论”对历史的认知和解释肯定是不一样的。就是因为人不信神,所以神留给人的信息是很少的,而且由于几千年的承传中信息的丧失和后人的添加,我们现在能够掌握的关于神的信息是很碎片化的,至少对于“无神论”的中国人是如此,但这并不是说绝对没有办法或不可能恢复信息的原貌,其中最关键的是我们的世界观如何。如果我们不相信有神,那么我们一定不会看到神,就象老子讲的“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一样。中国不是有一个成语吗?叫“神秘莫测”。也许神就是与人捉迷藏,你用技术物质手段是观测不到神的存在的,实际上要想看到神唯有人心而不在于什么科技手段,哪怕你有航天飞机和登月火箭,因为神与人并不在同一空间,就如同不在同一个楼一样。你要是上错了楼,你能找到家吗!这就是神定的游戏规则,用空间隔开,这也就是宇宙的空间结构。那么如果我们相信神的存在,如果我们有这颗心,那么我们一定可以发现神的存在的证据甚至可以窥探到神的意志,这就是本文的目的。那么这些信息在哪里?它存在于各个民族远古的传说之中,也存在于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也存在于一些修炼者的亲身体验当中,也存在于有缘者被激发的所谓灵感当中,比如《2012》、《指环王》或《星球大战》这种不被独裁者审批的电影就明显的包含有这类信息,当然不信神的人们是根本不会相信的,只能当个电影看个热闹而已,然后感叹别人的创造力,反问中国人为什么拍不出来。

在中国大陆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说“神在哪呢?给我看看。我看见了我就信。”其实你算什么!是神慈悲于人才来度人,并不是人有多么重要。请记住,游戏规则是神定的,不是人定的。当人与动物比较时他会觉得自己很伟大,这就是达尔文的罪,当人与神比较时、与宇宙中其他高级生命比较时他其实很渺小。人类为了让自己高大起来就选择了与动物比较。其实在宇宙中人什么也不是,人从来没有说了算过。我们举个例子,比如有一个小学生听说了宇宙大爆炸学说和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后就说,“霍金在哪儿?让霍金来给我讲讲!”这可能吗?霍金会来吗?我还举过一个例子,比如一个人说:“各个佛都过来吧,讲讲你们各自世界的特点,看看我去哪个世界好?”你以为你应聘找工作呢?选公司挑待遇呢?或者你以为你在找旅行社挑国家去旅游呢?那神会来吗?根本就不可能。在现实世界中,恐怕连找工作还得公司挑你呢!

游戏规则是神定的。就拿三界或地球空间来说吧,游戏规则是这样的,这也是我的窥探。三界有两个重要形成的条件,这是两个物质条件,一个是苦,一个是迷,违背了这两个条件那三界就不再是三界了。有人的肉身就是来吃苦。有人的这双肉眼就让你看不到宇宙的真相,看不到另外空间,看不到神佛的存在。这就是三界的游戏规则。不同意这两个条件你就别来呀!然而这两个条件是不能制约心性的,所以心性高的人、信神的人就可以超越三界的物质制约,就可以看到神佛的存在、就可以看到其它空间。

不信神的人说:“神在哪呢?给我看看。我看见了我就信。”这是人的想法,这是用人的想法想天上的事,就如同有中国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到中国来为什么不说中文。其实神佛讲的是信在先见在后,这是神定的,不是人定的。進一步说,当一个普普通通不信神的人真的看到神的时候那是好事吗?你看到神的时候,说不定你也看到阎王了呢,也许还看到地狱了呢,这可不由你自己选择。请别忘了三界的两个基本条件,迷与苦。当你破迷之时,也就是你肉身销毁之日,因为三界形成的条件就不存在了,那么三界也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不可怕吗?这可真不象无神论人们想的那么简单,人死如灯灭,生命都没有了,如果此时只是一个更漫长旅途的开始。那位演讲者讲了非常震撼人的一句话:信不信神可能是人生最大的机会成本。

那么我们还可以進一步的问下去。如果有神,如果有神的安排,那么人类社会就不会是一个所谓自然发展的结果。那么神会怎样安排人类社会呢?怎样安排人类历史呢?显然神佛不会随意的安排,因为神没有时间陪人玩。爱因斯坦讲:上帝不掷骰子。其实就是这个意思。无神论者是搞不明白爱因斯坦这句话的本意的,还解释成爱因斯坦反对概率论。其实概率或随机事件只是对人的能力和理解而言,对神而言,神安排宇宙中的每一件事都是有目的的,而且往往是多重目的因为他有更大的能力与智慧嘛!这才是神佛的本意。在佛教中讲,佛就是通过修炼而开智开慧的人。总之神佛没有时间跟人玩!人也不配!因为人什么也不是。总之神佛安排的事情不可能有随意性,当然也包括人类历史。

由于本人是在公司做企业管理的,而且对项目管理颇有些心得,因此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如果真是神佛安排的人类社会,那么他们会不会象管理一个大项目一样安排呢?会不会也象我们進行项目管理和过程管理呢?于是我按照这个思路想下去,人类社会这个项目的起点在哪里?终点在哪里?关键节点又在哪里?还有,每一阶段计划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呢?

这里我必须概括的讲一下什么是项目管理或者项目管理的核心特征是什么?事实上项目管理对我最大的启示就是“终点决定论”或所谓的目标管理,而不是发展观的那种“起点决定论”(这是项目管理区别于企业管理的关键,企业管理重点管人,而项目管理主要是管事,或者叫事件管理)。项目管理首先必须确定项目要完成的终点时间和项目目标,然后倒推各个阶段的关键节点,也就是确定每一阶段要完成的任务,然后才能确定项目的开始时间。也就是说项目的开始时间是由终点时间确定的。所以项目管理是一种时间倒推逻辑而不是时间顺加逻辑。项目管理的核心就是时间管理或者是任务管理,特别是要管理好在各个时间节点上的资源配置和必须完成的任务,也就是什么时间干什么事。这种时间节点的管理是项目管理成功的关键。可见“终点决定论”的项目管理与“起点决定论”的发展观有很大区别。“起点决定论”是过去决定今天,今天决定未来,这是常人的思维方式,而且未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它的发展曲线是发散的;而“终点决定论”是明天决定今天,今天决定过去,它的时间曲线是收敛的,它绝对不允许项目边界的随意扩大,因此项目管理没有或很少有不确定性,或者必须把不确定性降为最小,也就是说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任务,因此如果不能控制住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就会被视为项目管理的失败。当然人的项目管理会出现这种问题,神佛不会。

本质上基督教所说的“最后的审判”实际上就是“终点决定论”,而且从中已经透露出了神佛安排人类社会项目管理的关键信息――终点与终点的任务,玛雅人的霍尔金历实际上也透露出了一些关于终点的信息,比如从1992年到2012年的最后一个20年的小阶段叫做“地球净化期”。那么接下来我们的探索任务就是应该找寻人类项目管理的起点在哪里和关键节点在哪里了。这就是本文要与大家分享的。有人会说我的想法很荒谬,但是如果您读了下文,就会发现马克思更荒缪历史观却被好多人接受了。胡适先生不是讲过吗?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举例说,象《阿凡达》、《2012》、《指环王》或《星球大战》这样的电影大家怎么都接受了,而且还反问好莱坞如何有如此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中国人为什么没有?可真正让大家展开思想的想象的时候,你却用荒谬和固有观念来阻碍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