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墨镜”(新加入录音)

静伊


【正见网2010年05月28日】

我们每个人,不但活在这个客观世界中,也活在自己主观想象中。因为不同的人生经历、生存状态,不同的社会背景和舆论导向,都会使人形成不同的观念与认识,这些观念和认识如同有色墨镜,当我们戴着它去看外面的世界时会发现,一切都变了颜色。带着蓝色墨镜的人会觉的眼前的一切都蒙上了蓝蓝的光,带着咖啡色墨镜的人也会看到万物都加上了咖啡色。

墨镜戴的久了,便不觉的那是墨镜的颜色了,因为它与你的思维,与你的视觉浑为一体,难分彼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对外界事物的认知也是内心世界的一种反映。历史上苏东坡和佛印的故事最能说明这个道理:苏东坡和佛印一起坐禅,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象什么?”“象一尊佛。”佛印心平气和的说。“那么,你看我象什么?”苏东坡见佛印穿着大袍婆娑于地,连讥带讽地答道:“像一堆牛粪。” 苏东坡回去和小妹炫耀这件事,以为自己赢了。不料苏小妹冷笑一下,对哥哥说:“哥哥境界太低,所谓见心见性,你心中有眼中才有。佛印说看你象尊佛,那说明他心中有佛;你心中有牛粪,所以才会看别人象牛粪啊。”一席话让苏东坡恍然大悟,羞愧不已。

古人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所以当你看到别人这样、那样时,感觉对方不可理解时,请先不要愤愤不平和妄加指责,一定要静下心来反观内视,对照他人的行为检查自己的一思一念,是对方真的有问题,还是自己的观念不对头?就象墨镜一样给外面的世界罩上了不同的颜色呢?快把墨镜摘下来吧,只有不带任何自我的观念去看待周围时,才能显示出真知灼见,才会看到一个最真实的世界!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