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深度(新加入录音)

静伊


【正见网2010年05月24日】

法国作家雨果说“善良既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同样,在我国五千年儒、释、道交相辉映的传统文化中,“善”始终是一个重要概念,儒家认为的善包含了仁义礼智、孝悌忠信;道家始祖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最善的人好像水一样,水滋润万物尽其所能地贡献自己,却不会与万物争名夺利。

可见善良也有不同的深度,小善可以表现为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举手之劳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事,刘备在临终前不忘劝戒他的儿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那么大善通常和大忍是一对孪生兄妹,这种大善不为自身的处境而有所变化,亦不因对方的是非而有所动摇,是无惧损伤自身的利益也要为别人好,为他人的生命负责的珍贵品质,一种永恒常在的能量,善有多深,便有多大的能力,以至灭尽邪恶,唤起对方迷失的良知。

藏传佛教流传着密勒日巴的修炼故事,在密勒日巴八十多岁的时候,遇见一位操普博士,这位操普博士非常妒嫉密勒日巴的修炼成果及威望,便叫他的情妇拿了放毒的奶酪去供养尊者,准备毒死他,并答应情妇事情办成后送她一块大碧玉。密勒日巴有神通,知道这个奶里有毒,也知道如果这个女人在供养毒奶以前拿不到玉石,那以后就永远不可能拿到了,所以对这个女人说:“现在我不要吃,请你以后再拿来,也许那时我就要吃了。”这个女人十分不安,告诉操普博士说尊者一定有神通不肯吃,操普为了让这个女人再去,就把玉石给了她。当这个女人再次把有毒的奶酪送给密勒日巴时,密勒日巴笑着问她:“你做这件事情的代价――那块玉石拿到手没有?”这个女人惊骇万分,顿时惭愧至极,吓的浑身发抖,一边礼拜一边哭道:“玉石到手了,但是请您不要吃这奶酪,把它拿给我吧,让造作罪业的我吃下去算了!”密勒日巴没有丝毫责备之心,反而告诉她:“我不忍心叫你吃下去,因为你太可怜,如果我前次吃了你的奶酪,你就不会拿到这块玉石了。现在我可以安心的吃了,同时,他(操普)也满足了他的愿望。”密勒日巴就是以这般大善大忍的胸怀对待加害他的人,最终使操普认识到自己的种种罪过,生出了猛利的忏悔之心,把自己的一切家产都奉献出来作为供养之用,成为一个很好的修行人。

这种大善又称为“慈悲”,只有修炼之人经过剜心透骨的割舍之后才能达到的无欲无求、无私无我的自然状态,就象当今的法轮功修炼者,无论世人如何听信了谎言带着岐视、仇恨的心理对待他们,无论他们是被关進监狱,被酷刑折磨,都不会丝毫动摇他们讲清真相,救度世人的坚毅决心,那是一种为了众生的未来可以放弃自我的大善、大忍。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