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孝宗论理财与恢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3月19日】

【原文】

一日奏事,上曰:“今夏蚕麦甚熟、丝米价平可喜。”雄(1)奏:“孟子论王道始于不饥不寒。”上曰:“近世士大夫好高论,耻言农事,微有西晋风。岂知《周礼》与《易》言理财,周公、孔子曷尝不以理财为务?且不独此,士夫讳(2)言恢复,不知其家有田百亩,内五十亩为人所据,亦投牒(3)理索否?”
(出自《宋史 卷三百九十六.列传第一百五十五》)

【注释】

(1)雄:赵雄,字温叔,资州人。为隆兴元年类省试第一。虞允文宣抚四蜀,辟干办公事,入相,荐于朝。干道五年,召见便殿,孝宗大奇之,即日手诏除正字。
(2)讳(音会):避忌,有顾忌不敢说或不愿说。
(3)投牒(音跌):告状。牒,文书,证件。

【语译参考】

一天赵雄向皇帝奏事,孝宗说:“今年夏天蚕丝收成很好、丝米价格平稳是可喜现象。”赵雄奏到:“孟子论统治天下的道理从不饥不寒开始。”孝宗说:“近代士大夫喜好高谈阔论,以谈农事为耻,稍有西晋时的风气。他们岂知《周礼》与《易》也谈理财,周公、孔子何尝不是以理财为时务?并且不只这些,士大夫忌讳谈恢复中原,不知道他们家有田百亩,其中五十亩被人占据,是否也向官府告状来索回失地呢?”

【研析】

自古以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以“士农工商”,士排首位,士大夫观念一直牢固于人们心中,而以谈农事为耻,殊不知“民以食为天”,基本的生活需求,若无法满足,其他事焉能進行。赵雄特举孟子治国之道,呼应孝宗重视农桑乃可喜现象,于是孝宗更進一步引用古书《周礼》与《易》、古人周公、孔子并不耻谈理财之事,来论证自己的看法是与古代圣贤不谋而合的。话锋一转,又论及士大夫避谈恢复中原之言,而以田亩若被侵占一半,将如何应对之语影射那些主张议和的士大夫。若是属于自己私有的,一定会想法子索回,而国土失去了,却只求苟安,可见多数人为公着想的少,为自己谋利的多。同时也道出孝宗他想有所作为及恢复中原的决心,可惜天不从人愿,那些主张收复失土的好官纷纷凋零之后,企图心亦随之被埋葬了,最终无法实现愿望,注定了宋朝国势衰弱的命运。

【延伸思考】

1.财富是国家富强的根本,历代以来,执政者是如何建立财富?请举例说明之。
2.时下流行理财规划,你自己如何理财呢?
3.宋朝对金的政策,一直处于主战与议和之争,请你就两种思维,分析其利弊。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八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