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神不会去指责人”所想到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12月28日】

那天,我去一个同修小店,快到六点时,又来了一个同修。她俩开始聊家常,什么买衣服啊,家里常人又说什么了……六点发正念的时间到了,我看她俩还在说个没完,便一个人默默的开始发正念。十分钟之后,那个同修走了,我跟另一个同修严肃的说:“你看看几点了?”“哎呀!过点了,你怎么不叫我发正念?”“那还用叫啊?你自己干什么的还不知道么?”她说:“你应该叫醒身边的同修啊!”我说:“你就聊天吧,聊那些没滋没味的常人话吧。”说完我就走了。

之后不久,我在单位里干活,由于集中精力,十二点发正念时间过了,我一点也不知道。这时,发完正念下班的一个同修问我:“你看看几点了?”“哎呀,过点了,你怎么不叫我发正念?”“那还用叫啊!你自己干什么的还不知道么?将来我们都走了,你就在这吧。”我当时心里一惊:“怎么这话好象我曾经说过?”向内找,我发现自己那颗向外看而指责别人的心,立刻悟到,同修的话说的多么好啊,她让我一下子看到那颗高高在上和个性极强的指责别人的心。与同修交流时,有人说:“神不会去指责别人。”我觉得这话说的真好啊!为什么我“习惯”性的经常去指责别人呢?这一“挖根”使我看到:自己觉得比别人修的好,比别人精進,看不惯身边不精進的同修,有时说话高高在上,交流中表面上是跟同修切磋,实质上是在训斥和指责别人。总认为自己法理很清晰,修的很成熟,不知不觉的把自己的东西强加给别人。这是多么大的一个私啊!其表现和旧宇宙的生命有什么两样呢?师父告诉我们要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法正觉,这一步怎么就这么难跨越呢?我在心里说:“改!改!一定改!”以后发现同修有不对时,一定要善意提醒,决不训斥指责。

今天读正见文章,云里追的一首诗《自我》很打动我,诗曰:“盛气凌人谈体会,教训同修心不愧。自高自大自觉好,同修之上摆高位。反观内照修自己,千万不要自陶醉。”反复看了几遍,我在想,这不是我的自画像么?细想想,在这一点上我和一些同修确实有很大的差距。因为我身边有几个老同修,我从来没看见他们去指责别人和背地里议论别人,那种祥和平稳的神态,让人感觉什么都动不了他那个“死水”般的心。和他们在一起时,能感受到其身体所携带的巨大而慈悲的能量场。而师尊在这些年给我们讲法中,我也常常看的心酸落泪。有些“理”明明白白就是那么回事儿,师尊还苦口婆心的开示:“这样行不行啊,那样行不行啊”。从来没有强硬和指责。而做为弟子的我,明明修的不好,表现出来却比别人强,差距啊,惭愧啊。

过去,好长一段时间我喜欢每周到几个同修家里去切磋交流,可是后来我发现:大家坐在一起时经常说些常人话。什么自然灾害啦,维权律师遭迫害啦,某同修不精進又住院啦……我觉得很没意思,以后就不再去了。还不如在家好好学学法。可是,后来我又悟到,当同修做的不好时,不要有怨气和避开,能善意的提醒“别跑题”,而达到整体的提高,那不是为别人着想而更好么?大法不需要“独修”,需要的是互相包容和整体提高。

走过这些年的风风雨雨,看身边许多同修(包括自己),确实比过去成熟多了。每次交流中,我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成熟”的理性认识。然而,在这成熟的背后,我却发现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现象:那就是许多人固守自己的“成熟认识”,认为自己的“对”和“正”。而对于别人的“成熟”认识,虽然也不争论不反对,但也看的出并不接纳,依然是在坚持自己的“真理”。我觉得,是不是把自己认为的“对”和成熟的理性也彻底放一放呢?用无私的更大胸怀去对待周围的同修和修炼中的每个细节。因为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理,“对”与“错”都是不同境界的认识和表现,都不是大法最终的理,只有不断的放弃才是真正的提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