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擦肩而过的电视台

沁香飘飘


【正见网2009年12月15日】

我毕业那年,以优异的成绩和高面试分,顺利的分配到本市最繁华中心地区的一个单位。我带着甜蜜的笑容,怀抱美好的期望等待着。谁知,在我将去新单位报道前的假期,有个很特殊的机遇……父亲的朋友说有“官方下海”的便利条件,有项目要南下开辟新天地,问刚毕业的我是否有兴趣参与。经商量后,父亲认为不管结果如何,决定让我利用上班前的假期去那边实践一下,也算是人生磨炼。没准能找到比现在单位更好的工作。

这是一个靠着地理优势繁华起来的开放城市。我刚刚适应这里的新环境,就偶遇当地文化局的局长。他极力推荐我去电视台工作,原来当地电视台重组后正差人。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很多人面前试镜,念报纸,即兴演讲……面试后,台长和局长觉得我的外表条件、性格特点及气质很适合主持他们要开办的一个新节目。没想到这么快就录取了,台长告诉我要专业培训一年后正式当主持,还提到关于工资待遇和服装费报酬等问题,最后他风趣的说:“我们电视台的工作是很多人羡慕的哟,而且我们这个城市经济很发达,你以后接触的成功人士很多,将来以你的条件,顺手抓一个当老公都是大款呢!……”我当时很诧异,压根还没想过这些事,总之参加工作就算是成人了哦。

很短的时间里,我就发现自己与这个城市有很多隔阂。因为从小在父母的传统教育下,我的为人处世观念及对生活的态度,在当今变异文化的人看来似乎有点过于保守和老套。我发现当地的女孩子可能由于水土的原因,从相貌上看真的普遍都不漂亮。而且但凡外面的活动大多都是男人们的事,包括一些正常的社交活动几乎没有女人们参加。大多数女孩子是家庭妇女,即使有在外上班的女孩子,也很少有参加应酬、聚会什么的活动。最不可思议的事,很多有权有势的成功男人(各部门当官的、做生意的……)表面上都很“怕”老婆,很顾家,但是他们几乎在外面都有情人,甚至有些地方一个男人可以公开娶2至3个老婆,几个老婆间还要和睦相处。派出所也很正常的给他们办户籍,让每个老婆的孩子可以上学。

天,真是晕头。我身为女孩在这样的环境下感到无比的压力,就算将来我在这座城市里收入丰厚,能找个巨富的老公……又如何?所以我毅然决定放弃电视台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可是在当今大都市里的人们似乎都离传统理念很远了。记得我后来工作的事业单位,上级部门在整个系统里做过一次心理调查问卷,其中有个选择题是“你对婚前的试婚行为是支持、反对还是顺其自然?”出乎我意外的是我们单位的年轻女孩子中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孩选择了“坚决反对”,男孩子几乎都不反对。可想而知,素有“礼仪之邦”的中国,人的传统道德观念已经败坏到如此地步了。

其实每个人生活在世上,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希望。人生的一切得失都包括在“名利情”三个字中。名利得失后面的欢笑与泪水,快乐与悲伤……其实都逃不出情。当然情有亲情、友情、男女之情……对当代很多人来说爱情专一长久好像是很渺茫的事,许多人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社会离婚率猛增,而与之带来的恶劣后果是很多离异家庭的孩子心理普遍不正常,失去了人之间的信任感,带着怨恨心、报复社会的心态成长。真不知这一代的孩子长大后会变得怎样?人们在金钱、利益与欲望中挣扎,很多女孩把青春美貌当资本去傍大款,抱着“即使离婚也捞一把不吃亏”的现实观。男孩子却拼命努力奋斗,为的是有了名利钱后就可以有资本去随心选择女孩了……人越来越现实和看重表面,人人都怨声载道嗟叹社会不公,可是人人又不自觉的默许社会乱象和推波助澜。

在古代的传统教育中,女人的贞洁是很重要的。女人嫁给男人等于把自己一生托付给了他,男人娶了女人就要对她一生负责,男人刚强的撑着养活全家,女人善良温柔而体贴的照顾丈夫、孝敬长辈。这是一种彼此的尊重,更是一种责任。真希望每个人都能付出自己的真诚,每个人都能友善的相处,每个人都能宽厚包容。不管是面对爱情、友情、亲情,你我都付出真心,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即兴小诗送大家:

擦肩而过电视台,
社会乱象看不来。
举目抬头望窗外,
忧心忡忡人变坏。
恋人心里把迷猜,
现实冷漠休莫怪。
世风日下德不在,
人人未来都遭灾。
善念回归是应该,
真诚宽容福会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