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新唐人法语台的修炼心得

法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28日】

尊敬的师父好,同修好

当我们努力向世界上各个角落的众生讲真相,让他们有机会得到救度的时候,如何能让我们的信息通过多种不同的语言進行沟通成了很关键的问题。

师父在《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上讲到:“不但办成多语种,你们不落下任何一个民族的语种才好,因为你们要面对与要救度的是所有的世人。”今天新唐人法语电视台也是这个正法進程中的一部分。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在这个项目中的修炼体会。

新唐人法语电视台是由很少的一部分学员在2008年9月建立起来的,每周只能出一到两条新闻。现在我们已经能每周制作30分钟的面向亚洲的新闻节目了。整个过程并不象表面看起来的那样,实际上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和我们如何走好修炼、信师信法、努力工作、是否正念很足以及提高心性,息息相关,只要能做到该有的都会有。

当然我们知道,只是起步,我们要象其它项目一样承担起尽量多的救度众生的重任并把新唐人交给未来。因此我们会继续勤奋努力的工作。

一个吸引常人的有力的媒体

我理解电视媒体是一个对人非常有影响力的媒体方式,声音和画面的结合让形式更加具体,所以人们很容易受它的影响。我们可以利用电视媒体让常人知道真相,但为了做好工作,我们也必须面对一个挑战:看电视。我们必须时刻跟踪常人社会所发生的事情,还要看其它媒体的节目。这就好象我们整个儿扎入常人的大染缸里,明白常人的思维方式,和做事的方式。我们必须时刻努力保持清醒的头脑来面对这个挑战。比如看电视的时候:开始的时候想法还很纯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不觉间就会产生执着,忘了自己看电视的目地,真的开始欣赏起常人的电视节目来,从而浪费了很多时间。

走向专业化

关于专业化有很多讨论,但专业化意味这什么?我知道有些学员认为专业化就是完成高质量的工作,我认为专业化是让一个业余的人也能做好他的工作。

在《转法轮》中,师父告诉我们:“主要原因是庙里的大和尚、住持和尚、方丈等这些人不一定是大根基的人,别看他当方丈,当大和尚,那只不过是常人中的一个职位,他也是修炼中的人,他只不过是专业的。你在家修是业余的。修成修不成都得凭着那颗心去修的,都是一样的,差一点都不行。”我理解专业化就是把一件事情作为工作来做,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义务工作。当我们变得专业化,全身心的投入到电视制作,而不是在我们业余时间来做节目的时候,电视台的节目质量也就会提高。所有媒体中工作的员工应该有共识,外来我们大家都会成为我们媒体中领工资的员工。目前有这个共识十分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对项目有影响力,所以如果大家对此有共识,那么就会投入更多的时间来接受培训,提高技能。当然我们不能执着于此,现在没有常人工作,就等着将来做新唐人的员工。

成为一个正常的公司

我们知道要在常人社会中立足,就要象常人公司那样工作。我们要学习和使用他人已有的经验。大法已经铺好了路,我们只要向前走就可以了。表面上看来,新唐人和几个朋友有好主意,或发明了一个好产品,大家凑起来做公司没有太大的区别,也很象一个常人的非营利组织,有普通的目标和远景。这些常人公司从他们建立,稳定到壮大或倒闭一般都经历几个阶段。我觉得新唐人面临很多同样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向他人学习,加快我们的進程。比如一些新公司在发展的时候面临的一些挑战:如何创建清晰的组织架构,减少决策步骤和工作如何更规范,如何制定商业计划,月报表等。思考已有的范例有助于我们找到我们现在的位置,并确定下一步要做什么。

新唐人是由修炼人组成的项目

虽然新唐人是一家常人公司,但不应忘记多数工作在里面的人是我们的同修。所以在新唐人里工作也会碰到修炼问题,潜在矛盾,时时刻刻帮助我们提高修炼层次。我理解交流和学法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另外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要问自己下面的问题: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的这个职位?当然我们中很多人有特殊的技能,因此他们在相关项目中能做更多的工作,所以他们逻辑上来讲似乎应该在那个位置上。但我理解我们之所以在这个或者那个项目中做这个或者那个职位也是为了暴露执着从而修炼到更高的层次中去。所以问问自己这项或者那项工作中会有什么样的执着是个很好的办法。如果我们时刻在脑子里都有这根弦,并希望提高自己,工作就会更顺利。

整体配合构建团队为其它项目提供更多的支持

最后,新唐人法语台让我们大家能更好的整体交流,增强了整体的实力。它把居住各地距离很远的学员连接起来,大家走到一起共同工作。我们觉得这是我们这个队伍发展壮大的好机会。通过新唐人法语台,新唐人电视台能够制作出更多的中文和其它语种的新闻。下一步我们会有新的记者,这对于电视台的成长、全球建立更多的团队、得到更广泛的社会认可度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和其它法语项目進行更多的协作,让讲真相的工作更加有力。

最后我希望用师父《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的一段话结尾:
“从这个角度上讲,那么作为大法弟子更应该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更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大家都说‘助师正法’、‘助师正法’,不管怎么说,这句话我觉的很有份量,也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尽量做到。我知道很难。虽然你们说是这么说了,要完全做好更不容易。”

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二零零九年欧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