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证实法中走向专业化(译文)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7月20日】

师父好,同修好。今天我想分享一下在正法中成为一名专业记者的体悟。我希望这对在项目中需要做到专业化的同修们有帮助。如果我的理解不在法上请指正。

我在纽约大纪元时报工作5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成为一名专业记者是什么意思。我只知道我能写,有救人和讲真相的迫切愿望。做媒体是个能迅速接触到很多人的好方法。一件事情可以在新闻网站上传开,在一个时间内到达很多不同的地方。一张报纸可以从一个人手里传到另一个人手里。我很高兴能找到这么一个世界级的讲真相的方式。

在许多年里,我步履蹒跚的做着记者和编辑,做了一些基本但不深入的培训。这使得许多事情做得越来越慢,越来越难。我们报纸的影响虽然很正面,但是还没能深入的立足在社会中。我们好像在自己之间耗费了太多的时间来试图弄清楚怎么做事情,而不是成为社会的一分子来学习已经有的商业模式。

在《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师父说:“想使媒体能够真正的起到救度众生的作用,能够真正的发挥媒体的优势,你们就得立足于常人社会。立足于常人社会不能是说说而已,要真的切实这样去做才行。要想立足常人社会,那你们就得把它经营好。 ”

我不想等环境改变了我再提高,工作18个月后,我决定学习怎么成为一个专业记者。我从网上开始,加入了一些专业记者的组织,我研究了新闻学的杂志和书籍,甚至看了一些关于专业记者怎样做他们的工作的好电影。我去华盛顿参加了一个为期3天的记者会议。那是我第一次连着几天和一大群记者们在一起。在那次会议中我看到在新闻世界里也存留着一些理想,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激励着我前進。我想这不是偶然的,师父和法为我们留下了新闻这种形式用来讲真相。

这次会议后不久,我开始和专业记者们有联系,他们大多数都是有20-30年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通过自由撰稿的工作,我还掉了自己的债务,这样我就可以全力投入新闻工作了。几个月内,师父给我安排了足够的钱买了采访用的新笔记本电脑、照相机、录音笔,还在纽约大学上了两门新闻类的课程。一路走来,我从没停止过报导和写作。整个夏天,我帮忙在法拉盛报导,整个秋天,我报导了中国的毒奶粉事件。

在那几个月里,我最大的障碍是我尽量不要使自己感到我这个记者是假的,欺诈的,或者充其量我只是在假装专业。这个思维在另外空间产生的物质总是限制着我递出我的大纪元的工作名片,告诉别人我是大纪元时报的记者。一个声音会对我说:“你不是真的记者,你只是在装”。 这几个月,我开始明白问题出自于我的心性,出自于如何变的专业,和与同修们的配合。

在《转法轮》第四讲中,师父说:“人类社会各行业都是应该存在的,是人的心不正,而不在于干什么职业。”

尽管我在常人标准中达到了专业记者的水平,我却为报社的其他同修的水平感到沮丧。我变得悲观和自我保护,决定只“做好我自己的事情”,不等他们达到专业水平了。我可以提供我的技术,如果其他人想努力工作来达到专业,那是他们事情了。我在精神和物质上都把自己隔离起来,甚至坚持在办公室里都坐的离大家远远的。结果是不好的。

我渐渐的孤立于大纪元的同修们了,即使我天天在办公室,天天加入学法,并且按时的交出文章在报纸和网站上发表。我的心飘落到了一个没有无私和善的地方。之后,我要离开几个星期去看望我的家人。离开纽约四天后,我的两个耳朵严重感染,左耳朵流血流了好几天,我什么都听不到,甚至有个人站在我前面大声喊,我都听不到。

整个世界沉寂了,这迫使我向内找。我找到了执着,比如:贪婪、自私、求名、害怕、愤怒、沮丧,和不信任。

当我回到纽约,报社的人力资源经理正在就关于工作和报社的环境咨询每一个人。他给我了一个我很长时间没有的东西――耳朵――我花了几天写满了抱怨和沮丧。在抱怨之中,也有交流,我明白我迫切的渴望交流。和这个同修的几次谈话后,我开始为我的消极和判断感到很不舒服。关于什么在困扰我的简单的谈话看来对我有些帮助,但是还有什么东西没有打开。

在《转法轮》第五讲的“祝由科”一节中,师父说:“举个例子说,谁脸上长个疖子,他用毛笔蘸上朱砂在地上画圈,在圈里边划一个十字,叫这个人站在圈的中心,他就开始念咒诀。然后拿笔蘸朱砂在他脸上划圈,一边划一边念咒,划来划去,往疖子上一点,咒也念完了,说是好了。你一摸,是小了,不疼了,它起作用。这个小病他能治,大病他就不行了。”

我明白了,我不停的抱怨而拒绝向内找就像用“祝由科”的办法一样。所有的那些话就像念咒语,好像能使我的问题改善一些,但是根本问题在我的心性。在《转法轮》中也讲到:“祝由科不属于我们修炼范畴之内的东西,它不是修炼得来的功,而是一种术类的东西。”

我明白需要改变的是我,而不是我身边的其他人。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变了。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我理解了什么是在正法中成为“专业”人士。

在《论语》中师父说:“‘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

如果我们在正法过程中仔细观察会发现,成为专业记者的那些原则,都包含在“真善忍”的佛法里。在我们得到的这部的大法之外没有什么大的奥秘了,要成为专业记者的一切实际上都在《转法轮》这本书里。

当然,和常人在专业水平上工作需要一些知识、技能、教育和实践。我们不能猜测如何成为专业人士,而是要参考许多例子和使用很多工具。但也绝对没有什么可害怕或被吓倒的。事实上,一旦我从“真善忍”最高法理来看记者这个行业,我突然意识到这无所不包的法在如何专业化的问题上丰富着,启发着,开阔着我的智慧。我可以说自己是专业的而不会感到虚假,因为我是修大法的,我信仰法轮大法。

在过去18个月中的所有的波折中,在我的培训,指导,和实践中,我学到的最根本的一点是:成为专业的最终的标准就是“真善忍”。

在人中,人们把新闻工作者称为“讲真相的人” 。

在《精進要旨》的“修炼与工作”中,师父说:“宇宙大法(佛法)从最高到最低一层是贯通的、完整的,要知道常人社会也是一层法的构成啊!” 师父和宇宙大法为我们留下了在常人社会主要媒体中如何成为专业记者的参照点。

大法中“真”的原则在此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一位在新唐人电视台工作的同修和我分享了他的经历,他最近跑到世界各地不同城市参加了一个三天的紧凑的培训会议。在这三天里,最热门和持续的交流就是道德问题。我相信,因为修炼者知道诚实和道德的重要,所以我们是专业的。

我经常出去报导新闻,或花费几天或几个星期做一个较长的专题报导,都是从说真事开始。如果我偏离了说真事,我就不专业,就会出问题。就要纠正错误,要道歉,会损害报纸的声誉。

我理解,我们修炼人在成为专业的路上一个最有价值的工具之一,就是善。

如何专业化和善相关,听起来似乎有些奇怪。但在过去18个月中,有很多很多次,当我非常专注的要使自己专业时,我就走回到了大法的“善”中。即使我想到我得参考一下常人的经验丰富的专业记者,我看到大多数最成功和最受人尊敬的人总是那些对别人友善,考虑别人的人。我遇到的,打过交道的,并成为朋友的最高水平的专业人士,他们总是回复你的电话、电子邮件,花时间来提供见解和建议,始终清楚和及时地交流,安排时间见面,等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修炼出了在工作中先考虑别人。这却远远超越了回电话和电子邮件。一个专业人士还要努力做好工作。成功的专业记者努力不超过截止日期,交上高品质的成稿,并完成分派给他们的任务。成为专业人士,很多时候就是先为别人考虑,从开始到结束。 

一旦我意识到在成为专业记者中善的重要性,我的思维打开了,我为一直犹豫是否参与媒体或怀疑自己能力的同修们感到宽慰和愉快,只要我们按照大法去做,我们就可以达到专业水平!我们会找到办法在工作上做的越来越好,我们会找到力量来承担我们以为做不到的工作,我们会找到勇气向前進,尽管我们在观念上觉的“忙“或” 还不够好“,但关键在于我们一起工作和良好的配合。

对在媒体业工作的专业人士来说,绝对没有这样的说法:“做自己的事” , “单独工作”或按“我的方式”做 。的确每个人必须能够独立工作,但是这独立也得是可靠的,这样这个修炼的整体才会有高效率。
 在《2005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师父说:”大法弟子就是堂堂正正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什么依赖的想法都没有,邪恶也不敢钻你的空子,坏东西见着你就逃,因为你没有任何遗漏能被它抓住钻空子。”

我想在媒体工作的同修都在努力要专业化,在越来越专业的时候自然会着重于自力更生。自力更生不就是先考虑别人么?当我们考虑到我们的行动如何影响他人,我们可能会认识到专业化也出自于善的法理。

我发现提升到专业记者标准的过程是我做过的最消耗体力,脑力和精力的事情。最突出的方面就是需要耐力来从头到尾的跟踪一件事情。

好的记者很顽强。即使是下雨、寒冷、酷热,他们仍然会出来报导事情,并待在那里直到工作完成。有一次,我带一个刚工作的新人出去采访并培训他。我们在报导一个集会,天气非常的恶劣。然而,在我们周围的所有的专业记者,重型摄像机和繁琐的设备都留在现场工作。他们在那里待了好几个小时,在雨中等待着。我认识的有些人去过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的地方,温度超过100摄氏度,他们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工作。然而,他们在体力,脑力和精力上都忍耐着。

这个月初,我在中东约旦河西岸为大纪元时报做报导。那里的温度几乎天天有100度,有不可思议的大量的灰尘,有三天半的时间,我不得不工作而放弃午餐,并很少睡觉。但我是在以色列附近的一个地区,那里已经被封闭很多年了,当地同修由于安全原因无法去访问。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时候都要专业化显的极为重要,因为这是所有我采访的人们第一次听说大纪元时报。这比我想像的还要花更多的耐力,当我离开的时候,我感觉非常的疲惫。在这段时间内,保证学法、发正念、炼功、讲真相是关键。在与世隔绝,体力透支的条件下,这些支撑着我,帮助我渡过难关。

对在媒体工作的同修来说,耐力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有时候,我们感到非常疲倦或懒惰,找不到精力跟進和完成我们已经开了头的报导。有时候,我们想退出去做其它的更适合我们的生活的项目。有时候,当我们走出去报导一件事情时,我们没有停留足够长的时间,和足够多的人交谈。稳定,可预测,可靠的职业道德是成为一个专业记者的关键。

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师父说:“其实那些负的生命也确实喜欢黑暗和不规范。”

如果我们不坚定和决心去做我们必须做的,邪恶的因素就可以干扰。一旦我们的心坚定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我们使用强大的媒体武器来救度众生。

改善环境

大纪元时报的纽约办公室的环境经历了沉沉浮浮。有时候我们这些工作多年的人也会被弄得不知所措,来关心这个情况,特别是在财政和人力资源上。我们也经常为曾经在这里工作但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退出了的同修们担心。 我们认为一个主要原因应该是环境和我们的心性。所以大约一个月前,我们开始在做当天的报纸之前发正念和学师父的一段法。环境变化的非常显著。

有一个例子,在一个月内,我们的广告销售上升了很多,可以覆盖67 %的报纸费用。几个新的同修开始来这里工作。我想,当同修们在法中理解到如何专业化,不断的提高和成熟中,大纪元时报的环境也每天,每小时,每分,每秒地在提高。

师父在《精進要旨》“法正”中说:“法正,乾坤正,生机勃勃,天地固,法长存。 ”

从我成为专业记者路上的考验和魔难中,我学到的最大的一课是:不论是在媒体项目或其它项目,对每一个同修来说,只要有心,就能在他们做的任何一个项目中走向专业,  让我们互相鼓励和信任,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大法弟子的整体,在项目中专业化来救度众生。我想以师父在2009年纽约法会的师父的一段讲法作结尾:“大法能熔炼了金刚,那咱们就熔炼不了一个人?什么样的环境都比不了大法弟子的环境。只要大家正念足一些,大法弟子互相之间配合的好一些,矛盾少一些,救人的力度就更大。”

谢谢大家!

(2009年华盛顿DC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