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征文】体悟武、舞中的神韵

--我习武、习舞生涯之札记
沁香飘飘


【正见网2009年09月29日】

小时候常盼望着自己找到童话故事里的“七色花”,许下愿望并实现。至今记得自己写在小纸条上的几个愿望:永远长生不老、永远美丽漂亮、武艺高强……儿时的记忆犹新,梦中时而变成武林高手除暴安良,时而俊秀清逸的跳着优美的舞蹈。先天我就喜欢舞蹈、武术、音乐和绘画。而且未经学习就好像比同龄人精通。

幼儿园里我常被男同学欺负,可我哭着从不还手,还很懂事的安慰自己:我要忍,替他人着想吧,也许他打我是有烦心事。回家若无其事告诉父母我又被同学打了,令他们很担心。父亲常说:现在世道很乱,女孩子要懂得防身保护自己。我小学一年级时,父亲每天晚上坐车去学拳术和剑术,回来便教我练习。只记得父亲的武术老师是一位六七十岁的爷爷,长着长长的眉毛,其实父亲学的东西并不多,时间也不长,可是父亲很尊敬他,常带着我去看望他,多年如此。后来那爷爷说:唉!我这么多年教那么多徒弟就只有你不忘师恩啊……父亲从小教育我做人要讲“仁义礼智信”,不管学武术还是其它,记住“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父亲那时是本地气功研究会里的成员,见证了很多祸乱气功的现象。那时他们常搞活动,有国内外气功爱好者和一些气功师参加表演。记得一次,有A要上台表演轻功踩鸡蛋等,可是另一位B心术不正,处于不好的目地,暗地使坏用“邪念”发功让A表演失败,可是被C/D俩人知道后,C/D与B“斗法”,让A顺利表演成功。快轮到B自己上台表演时,B刚走到上楼梯处,突然就摔跤把自己的手指给弄断了!真是恶有恶报!当时从本地气功研究会出去一气功师Y,后来在全国出名了(美国了,他当时应该属于借功那种),研究会的理事长出于利益的原因常诋毁Y。接着,研究会还带领一些有特异功能的年轻人到一些大医院搞气功治病(也是为了搞钱,不是出于慈悲心),真的是为了赚钱,气功看病也分成几个疗程,每周去看几次。《转法轮》中说得很明白:“如果搞起气功医院,搞起气功门诊、康复中心、疗养胜地,一旦搞起之后,那个气功师治病就一落千丈,治疗效果马上就不行了。为什么呢?因为他搞了常人中的这个东西了,就必须得和常人的法是一样高的,和常人的状态处于一个层次当中,它的治疗效果得和医院一样。所以治病就不行了,他也讲起什么治病要几个疗程,往往都是这样的。”

当然其中也有根基不错的人和想真正修炼的人,父亲有个练武术气功的师兄,当时他练硬气功后遇上撞车,结果把车撞坏了,汽车从他身上过也没事。那个人自己不是有意辟谷,可是几个月不吃也不饿。可惜很多参加气功学习班出功能的人都被研究会利用去做“赚钱的事”了,真毁人啊。后来父亲看到研究会完全是为了找钱了,加之看到搞一些偷气什么的等乱象,便毅然离开了气功研究会。

一位开武馆的夏爷爷(某式太极拳的第X代传人)结识了忠诚善良好学的父亲。我和父亲就随他学习太极拳和武术。从基本功开始练,很艰苦但是也磨炼人的坚毅品质。记得那时夏爷爷教父亲太极拳,我就在一边苦练劈叉,我自己给自己规定:劈叉后得数上50下才准起来。多年来我主要是学习拳术、太极刀、太极剑,父亲比我多学了太极推手。夏爷爷给我们讲了很多武林中的故事,强调武德的重要性,“授拳先授德,学拳先学德,短德者不可与之学,丧理者不可与之教;”“徒弟技艺高,莫忘师父劳,严师出高徒,重道得真谛。”

讲个故事:当年夏爷爷出门办事,坐上哈尔滨南下的列车。他平日穿着朴素但精神矍铄,随身携带1米多长的宝刀一把,有着与众不同的气度。火车开出不远,有几个劫匪在每个车厢挨个儿搜身,诈取钱财。到夏爷爷这个车厢后,有个人在自己的桌上插上一把匕首,劫匪们就没敢收他的身,其他人无一例外只有主动掏钱。夏爷爷挺身而出制止他们的劣行,一个身材魁梧的劫匪嚣张的动手扑来,夏爷爷轻身一闪,只立掌一招,“啪”一声,那人的手臂断了,几个人瞬间消失。后来听说这一带的劫匪与列车员都窜通了的,没人管他们,他们成群结伙长期明目张胆的劫持旅客财物。说完故事,夏爷爷强调:“习武之人不要轻易动手伤人,要除恶扬善,绝不可为显示自己而伤及无辜,遇上恶人调教他一下,但是人心不变行为也不会变,所以惩罚恶人是次,重点是要通过教训和道理让恶人从善才是。”期间我和父亲多次观看市里举办的武术大赛、散打比赛、太极拳比赛等。父亲结识了武术界不同门派中的一些朋友。后来发现门派中的争斗太厉害,真正为弘扬中华武术的人不多。有的确实是爱好武术,有的想参赛出名后办班找大钱,有的年轻人血气方刚纯粹是想学点功夫出去逞强,门派之间私下为利益比武的事常常有。“武”字由“止”、“戈”二字组成。按古代造字法中的“会意”,它的意思是“以武禁暴,整乱,止息干戈,非以为残而与纵之也”(见《汉书.武五子赞》)。可见武有御暴防身、止戈平乱、化解争斗、获取和平之意。而很多在变异了的党文化薰陶下长大的人完全违背了武术的宗旨,不讲武德,把习武当成了为达到自己某个目地的捷径。我看了太极拳比赛后也感触很深,就是后人为了各种目地改编了太极拳,岂不知这是一种亵渎。参赛的有“杨氏太极拳、陈氏太极拳、还有孙氏、吴氏……”正如《洪吟》中的诗<太极>中所写:

真人盖世张三丰
大道无敌天地行
后世为名乱拳法
改吾太极坏吾名

当然,在我修炼以后才明白,真的习武之人最难修的的是显示心和争斗心。一个真正具有良好武德和高超武艺的人内心是涵而不露,平和充实的,遵循“天人合一”的道理,重内修和外炼才能体悟出武术中的神韵矣!

我中学毕业考上了专业学校,开始了我系统学舞蹈的路程。我学过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国外西班牙斗牛舞、交际摩登舞、拉丁舞、艺术体操等。在学校里和毕业工作后都多次登台表演舞蹈和参赛。苦中有乐,泪中有笑,但是自小学武术基本功训练形成的不怕苦的坚韧个性和对我学舞蹈来说是算打了个良好基础。武术讲武德,而舞蹈又何尝不是呢?有德有才方能跳得出有魅力的舞蹈。

中国历来叫“神州”,舞蹈中也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很多民族舞蹈都是以敬神和遵循传统道德为中心,教育人要从善抑恶修养生息,表现传统美好的一面。民间舞蹈是一门综合性表演艺术,它既包括歌唱、音乐、装饰,也包括各种肢体语言。民间舞蹈又可分为娱人型舞蹈与娱神型舞蹈两种。娱人型舞蹈主要用于节庆、迎客等场合,如芦笙舞、秧歌、鼓舞、旱船、抬阁等等。娱神舞蹈则包括用于丧葬、祭祀、祈祷、治病、驱邪等宗教仪式上的特定功能舞蹈。当然,即或是娱人舞蹈,也多半来自娱神,这是民间舞蹈发展的基本规律。也就是说从中国舞蹈的起源就是离不开敬神、顺天意这一点的。而中共这些年来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推崇无神论,与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背道而驰,不管它怎么掩盖,舞蹈中真正美好的精髓部分是不会改变的。

我喜欢跳藏族舞蹈中的《弦子》舞,也称《谐》,真感慨中国文字的玄妙啊!只有人内心到达和谐才跳得出《谐》这个舞蹈的韵味;我也喜欢新疆舞的高傲加内秀,诙谐幽默加豪爽;还喜欢傣族孔雀舞中轻盈欢快的步伐和充满自信的心境……

重点要说的是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舞的基础训练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鲜明的民族特色。基训中的技术、技巧有着独具一格的民族特性,与其它舞种中的技术、技巧有着很大的不同。古典舞所形成的动作的内在节奏,诸如则柔、动静、缓急、放收、吞吐……抑扬顿挫、点线结合等,从而产生我们特定的动律特点和韵律感。在动作中贯穿提、沉、冲、靠、含、腆、移、旁提的动律元素;贯穿呼吸的要求;贯穿节奏特点的要求;贯穿手、眼、身、法、步的要求。例如对手的要求包括指、腕、肘、臂、肩的训练;一个是能力、幅度上的提、拉、抻、拔的功能素质训练;一个是意念、感受上的艺术素质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民族舞的“神、气、韵”。

“身韵”即“身法”与“韵律”的总称。“身法”属于外部的技法范畴,“韵律”则属于艺术的内涵神采,它们二者的有机结合和渗透,才能真正体现中国古典舞的风貌及审美的精髓。换句话说“身韵”即“形神兼备,身心并用,内外统一”这是中国古典舞不可缺少的标志,是中国古典舞的艺术灵魂所在。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们充分表现出了完美的中国古典舞气韵!因为舞蹈演员们即是法轮功修炼者,注重内在的修养,又严格的经过高标准的基础动作训练,内外结合了“真善忍”的精髓,所以表现出的特殊美能使每个观众内心受到震撼。

一个优秀的舞蹈演员在舞台上展现的动作之所以具有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是因为体现了“形、神、劲、律”的高度融合,这正是中国古典舞身韵的重要表现手段。形,即外在动作,包含姿态及其动作连接的运动线路。神,即神韵、心意,是起主导支配作用的部分。劲,就是力,包含着轻重、缓急、强弱、长短、刚柔等关系的艺术处理。律,也就是动作本身的运动规律。这四大动作要素的关系,是经过劲与律达到形神兼备,内外统一。其规律是“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力与形合”。

任何艺术若无神韵,就可以说无灵魂。无论谈诗、论画、品评音乐、书法都离不开神韵二字。在舞中人体的运动方面,神韵是可以认识的,是可以感觉的。而且正是把握住了“神”,“形”才有生命力。无论是舞蹈或是武术,只有自身修养达到纯净圣洁的高度,由内在融合外在的“功夫”才会展现出真正的神韵,也就是说只有首先做一个道德高尚、内心平和,符合宇宙“真善忍”标准的人才能真正展现出“武”中的玄妙和“舞”中的韵味美感。这是我亲身经历武术、舞蹈并真正在大法中修炼后体悟出的真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