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今年中国灾害点多面广 高温干旱强风大雨多年罕见



【正见网2009年09月03日】

今年中国灾害点多面广 高温干旱强风大雨多年罕见

据中国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中国降水分布不均,灾害点多面广、次生灾害严重。个别地区降雨之多、气温之高、旱情之重、风力之强为多年罕见。
  
中国气象局官员九月一日在北京说,今年以来,中国大江大河总体平稳,但降水分布不均,灾害点多面广、次生灾害严重的特征比较明显。个别地区降雨之多、气温之高、旱情之重、风力之强为多年罕见。今年区域性极端暴雨、阶段性严重干旱、局地性强风飑线、高频次登陆热带气旋给中国经济社会发 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影响。“粮食主产区旱灾和低温灾害突出、地震灾区暴雨及其引发的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突出、黄淮人口稠密地区 强对流天气突出,是今年以来气象灾害最为显著的特征。” 
 
监测显示,截至八月三十一日,全国区域性严重干旱和北方汛期伏旱十分突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 为一九八七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北方地区多次出现阶段性严重干旱。年初,河南、河北、安徽等北方冬麦区出现三十年一遇的严重冬春连旱。六月下旬至八月上 半月,辽宁、吉林、内蒙古东部等地降水量为近六十年来历史同期最少,出现严重高温伏旱。八月以来,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广西等地普遍出现了中到重度气 象干旱。

据报道,中国官方资料显示,截至八月二十四日,中国二十九个省份不同程度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超过九千万,五百五十三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七百多亿元人民币。

中国南方将再遭高温 旱情持续发展

据中国媒体报道,最近几天中国南方地区的气温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前两天武汉火炉还在旺烧,在冷空气的作用下,三十日武汉以十六点四摄氏度的低温,创造了当地近六十 年来八月历史上的最低气温纪录。当天,南京、合肥等地低温也突破极值。至此,南方地区持续半个月之久的高温短暂谢幕。但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将再 遭高温晴热天气,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近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半个月之久的高温天气短暂退缩。八月三十日开始,湖 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等地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降幅多在十摄氏度以上。其中,湖南中西部地区普遍出现了十六至十九摄氏度的剧烈降温;江西中部和北部的降温幅度也在十至十四摄氏度。

秋老虎温度变化强度之大、速度之快让人感到猝不及防。三十日早晨,武汉、合肥、南京的最低气温均打破了当地历史记录,为一九五一年来最低。另外,一日夜间开始,冷空气将影响新疆北部地区。未来三天,新疆北部将迎来大风降温降雨天气,局部地区气温将下降八至十摄氏度,还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步回升,九月三日起,江南南部和华南的气温将回升到三十五摄氏度以上。除南部和东部沿海外,南方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降水,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部分地区、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和东南部的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武汉一日降温13℃

8月2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路人冷得直打哆嗦。8月29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中国南部地区出现了较大范围大风降温、雷雨强对流天气。武汉一日降温13℃,让许多市民措手不及。

進入九月包头市区出现罕见暴雨

据报道,9月1日8时至2日8时,包头市出现分布不均雷阵雨,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最大降水出现在青山区,从4时4分至5时19分,降水量达 49.7毫米,仅次于2003年9月26日市区9月历史极值55.9毫米,为市区今年出现的最强降水。此次降水已达暴雨,在9月份的包头市区较为罕见。历史资料显示,市区9月上旬平均降水量只有37.8毫米,出现大雨以上天数仅有3次,出现暴雨天数只有1次。
  
据了解,本次过程中,该市昆区部分地段出现冰雹,青山地下车库進水被淹;强降水伴随的雷电,还造成部分单位电话遭雷击、电路跳闸,出现财产损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