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天鹅”、"莫拉克"台风导致中国东南部暴雨成灾



【正见网2009年08月09日】

“天鹅”台风致海南百万人受灾

据中国官方8月8日报导,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造成海南109.8万人受灾,6人在海上失踪。

7日,儋州市一艘渔船在离洋浦港三海里处沉没,船上10人有 4人游上岸,6人失踪;昌江县一台3人挖掘机在石碌河中受困获救,海尾镇有22艘渔船沉没,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临高县有10个村庄内涝受淹。

报导说,据初步统计,目前海南省已有6个市县83个乡镇109.8万人受灾,海口市、临高县、昌江县和东方市受灾严重。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2.7万公顷, 水利设施损失2300多万元。

受“天鹅” 台风影响,海南北部、西北部普降暴雨到大 暴雨。据了解,8日10时,“天鹅”位于海南省西部近海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 将继续影响海南省。

“莫拉克”登陆变缓 福建逾四十八万人大转移

据报导,八月九日今年第八号台风“莫拉克”登陆台湾岛、進入台湾海峡后,风暴中心的移动缓慢了下来,由原来每小时十五公里的速度变为每小时十公里左右,使得登陆福建的时间也从原来预计的八日夜到九日早晨推迟到了九日中午到下午。

报导说,“莫拉克”姗姗来迟,却给福建带来狂风、暴雨、大潮持续更久的影响。福建省有关部门披露,从八日八时到九日五时,福建已有十个县(市、区)降雨量在二十五到四十九毫米,十个县(市、区)降雨量在五十到九十 九毫米,十一个县(市、区)降雨量在一百到一百九十九毫米,降雨量大于二百毫米的有柘荣、霞浦、福鼎、罗源、福清、马尾、连江等七个县(市、区),其中三个县(市)大于三百毫米,以柘荣三百四十四毫米为最大。

同时,福鼎沙埕、连江馆头、长乐白岩潭、长乐梅花及福州解放大桥(下)等潮水位站分别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高潮位,其中长乐梅花站九日凌晨零时许高潮位超过警戒水位一点六九米。

据气象部门预报,在福建,强降水还将继续,中北部沿海有暴雨或大暴雨,南部沿海有大到暴雨。但是,目前,福建仅东北部的赛江干流发生小洪水,而其它主要江河水势平稳。

截至八日晚二十时止,福建逾四十八万人大转移。

"莫拉克"台风带来大雨量将对浙江造成罕见危害

由于“莫拉克”登陆速度变缓,据中国媒体报导, “莫拉克”变身“洒水车”,7日8时到9日7时,温州面雨量已达143毫米。

浙江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区分别出现11至14级大风和9至12级大风。据浙江省气象局介绍,目前浙江最大阵风已经达到49.8米每秒,相当于15级以上的台风。目前,浙江沿海海面大风已持续近60小时。

报道说,相比大风,持续的暴雨更令人揪心。气象报告显示,从7日八时到9日7时,浙江面雨量最大的地级市为温州,已经达到143毫米。累计雨量较大的有泰顺九峰748毫米、文成桂山536毫米、苍南南宋443毫米。

“莫拉克”速度慢、雨量大,给浙江造成的危害较为罕见。浙江气象局有关人员分析目前台风走势表示,由于台风速度减慢,其对浙江的影响要比预计时间长;路径上偏东可能性更大;风速减弱的趋势并不明显。

来自浙江气象局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受“莫拉克”影响,9日到10日,浙江的降水强、范围广,浙南和沿海地区9日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也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东部沿海地区、太湖流域累计降雨量大。

四川康定县发生雷击事故导致5人死亡1人重伤

8月2日22时至3日凌晨,四川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出现罕见强雷暴天气过程,雷击导致5人死亡、1人重伤。
  
据调查,此次罕见强雷暴天气过程还造成当地变压器、避雷器、移动基站的变压器、部分村民的电视机及家用电器受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