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谈:人要像个人样,国要像个国样!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5月20日】

人要有个人样,国要有个国样。

泱泱中国,巍巍华厦,原系神传圣地,本是礼义之邦,这里降临过尧舜禹汤商,这里出生过岳飞文天祥,这里孕育了孔圣人,这里演绎过历朝历代忠勇仁义的英雄好儿郎!

而今天,这里多数人不像个人样,形同猪狗,形同禽兽,何以为人?如果国不像个国样,像个大虎狼窝,像座大妓院,何以为国?

笔者习惯于借史抒臆,写作文史漫谈。请读者看两则史录:

一、先学坐立 :人要像个人样!

黄希声是明朝永乐年间的一个举人,我(《水东日记》的作者自称)的叔祖,让我哥哥从师于他。我哥哥上学后,他却三天不教书,只让他端正地站直,一定要达到一动也不动的程度。后来,又要我哥哥端正的坐直,也要达到一动不动的程度。

有人奇怪地问黄希声先生:“您教书为什么要这样?”他回答说:“读书容易,做人难,如果坐立都不标准,还指望他能干什么呢?我要求我的学生,首先要有正直做人的毅力与志愿,所以先从站正坐直入手!”

我哥哥和他的许多同学,在黄先生那里,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终生受益!

(事据明代叶盛《水东日记》)

二、惨酷用刑,太伤国家体面

明朝逆阉魏忠贤掌权时,时常用“立枷刑”向众大臣示威,他以此刑来整治臣民,威压对手。

立枷是明代最残酷的刑具。犯人直立在木笼内,笼顶枷在犯人脖子上,往往几天时间,人就会被枷至死。前后死于立枷刑的人,数以千计。

有一天,熹宗皇帝看见后,问及魏忠贤:“为什么要用这样残酷的刑具?”

这时,王体乾也在皇上旁边,他回答说:“这些人都是大奸大恶,是法律所不能制裁的人,才用这种刑罚。”

熹宗皱眉说:“即使真的像你说的这样,也觉得太惨酷了。使用酷刑,太伤国体,这总不是国家的体面事啊!”

魏忠贤站在一边,沉默着不吭声。其余众大臣都向熹宗叩头,呼“万岁”而离去。

(事据明代文秉《烈皇小识》)

现在中共的贪官污吏,多如狗毛(笔者附注:现在大陆耕牛锐减,城市已难见一牛;但养狗成风,遍地见狗,所以多如牛毛的成语,今暂改之)。那些贪官,五毒俱全,邪恶至极,巳经毫无人性。中共治下的那个国寨,恶胜虎狼窝,淫比大妓院,酷刑遍地,丧尽天良,丢尽国家的体面。早已国不成国了!如此人不像人,国不像国的中共百丑团、千污帮、万恶党,真的已经到了死有余辜的绝地。

天灭中共,指日可待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