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杏花开

天竹


【正见网2009年04月24日】

春天真的来了,我的那条小路,两边的杏树似乎是一夜之间便全都绽放了,形成了一道花荫长廊,从这头望去,白的纯洁,粉的淡雅。无论是在碧蓝的天空下,还是在傍晚的清晖里,她们都一副淡然的样子,微风过处,更是清香盈怀。

本来这树下是没有小路的,榆墙外就是人行道,但不知何时这里竟踏出了一条小路。大概是在都市的喧嚣中,这里有难得的一份清新淡雅。走進这条小路的人,刚刚还是脚步匆匆,现在便都放慢了脚步,似乎谁在这里有了脚步声,都会惊扰了这个世界的宁静,其实这里并不宁静,因为在这一道界而未界,隔而未隔的树墙外,就是来来往往的车,呼啸声、鸣笛声不绝于耳。

走在花荫下,我放慢了脚步,仰望蓝天,那是透过紧簇的花团才可见的。

仰望中,这个世界立刻纯净起来,那里只有淡雅与宁静??蓝天下有如云朵般的洁白花朵,再无任何颜色。多少年来,我不曾细看过这花,每春也不过是闻得她的馨香,有一丝霎那间的遐想而已。而今天衬着蓝天的她,有我仰视才可见的美丽。这种美丽是缘于上天的恩赐,只有在高天的怀抱,才有她的宁静;这种美丽是缘于我的仰视,只有在谦敬的仰视中,才能看到她的纯洁。

一直以一种超然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扰攘纷争,就如这杏花林,身处闹市而独守一份清静。今天,我忽然发现:仰视,可以让我们发现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比我们俯视时更浩远辽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