篦麻

三生


【正见网2009年03月02日】

放学路上,小女孩捡到一颗篦麻籽,那种子黑亮饱满,有着褐色的花纹。小女孩一见就爱上了它。她把它捧回家,在台阶边的地上,用小刀掏了一个坑,将种子埋下去,又浇了点水。此后,她一回家,就去看望它,并记的天天浇水。没多久,种子发芽了,从土里拱出一个小脑袋,象半截豆芽似的,头上还顶着黑色的种子皮。小女孩高兴极了,她望着它柔弱而生机勃勃,心里感到无限的惊奇,就更爱它了。

她每天都去观察它,对它的心就象母亲对婴儿一样,还常常给它喂冷米汤。没人告诉她浇米汤,是她自己觉的米汤最营养。小豆芽果然不负所望,茁壮成长。她一天天看到它长大,一天天惊奇的发现它又长粗了、又长出了新叶,这一切,带给她许多的快乐和充实。它好象也知道她的心声,一天天见风成长,直到在她眼里,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它已经比她高一截了)。睛朗的日子,小女孩常常爱站在树下,看阳光从绿叶间漏出来,她看到它那些蓬蓬勃勃、手掌形的大叶子伸展开来,就更爱它了。

篦麻树一直神神气气的长着,她和它一直快乐的活着。

可有一天,小女孩发现篦麻上生了虫,这虫子象蚕似的,只是没那么粗、黑褐色的很丑,它们也长着蚕似的两片大牙,每天趴在她的篦麻叶上不停的啃,被啃过的地方叶肉全没了,只剩下轻纱似的叶络。一直神气活现的篦麻好象也受伤似的显出了一丝萎顿。小女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拿来烧饭夹碳用的火钳,将虫子一根根夹下来。可是没过几天,树上又生出了虫子,她又夹下来,虫子不断的生,她就不断的夹。可是篦麻却一天天的萎顿了,轻纱似的叶片越来越多,枝叶渐渐枯黄,脊梁也开始耷拉了。但小女孩一直坚持不断的夹着虫子。终天有一天,小女孩放学回来,吃惊的发现,她奄奄一息的篦麻被齐腰折断了。一根钢缆从它的腰边斜穿过去,一头钉在地上,一头系在远处一根新埋的电杆上,原来她家门边成了工地了。小女孩怔怔的看着篦麻树的残桩,很难过,但没有哭,只是悲哀中第一次感到了命运的存在,感到了人无力回天。被齐腰折断的篦麻很快死去,残败在地的枝叶也渐渐化作泥土。

篦麻树虽死了,但在小女孩心中还活着。她有时还是想起它,总有些难过。直到她上初中了,有一天还想起它,甚至想写一篇文章祭奠它,但却不知如何落笔,此后,她才终于不知不觉忘了它。

时光飞逝,岁月如流。十年的光阴转瞬即逝,小女孩已变成大姑娘。

这天,女孩的姐姐因有事,不能去幼儿园接孩子,就托妹妹代接。于是快到幼儿园放学时,女孩信步朝幼儿园走去。街上车水马龙,离幼儿园的路并不远,没过多久就到了园门口。一跨進门,一股喧嚣的声浪迎面扑来,就跟進了动物园似,女孩看见到处都是奔跑着、嬉戏欢叫的孩子。所有的游乐设施跟猴山似的,钻着、吊着、翻着、跑着一群群欢叫着的小孩,她简直头都大了,过了几秒钟才慢慢适应。这时她去寻找侄子的教室,看到门口窗边堵着一大堆家长,原来侄子还没放学。于是她转身在附近走了几步,四下张望人少之处,来到一座滑梯边,准备站这里等侄子。

突然,滑梯上哧的一声响。她立刻转头,看到一个小男孩坐在滑梯凹槽里、甜甜的冲她笑。她一见这个孩子,就喜欢他了,他太可爱了,两个小酒涡,眼神又清澈又狡黠,大概只有三岁左右。她也冲他一笑,心里很高兴。小孩看她笑了,跟得到鼓励似的,笑的更甜了,转身就往滑梯爬,哧的一声又溜下来,扬脸笑望她,好象专门给她表演的。她又鼓励的一笑,他又高兴的爬上、滑下,在得到她鼓励的笑容后,又高兴的爬上、滑下……。他不知疲倦的跑着、滑着,整个过程中眼睛却一直甜甜的望着她笑,快乐的跟小猴子似的。她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她感觉他们好象母子似的,小孩对她表现出热烈的依恋与喜爱,而她对小孩也充满了慈母情。她觉的这感觉实在太奇怪了……。

这时,一个声音传来:快过来,回家了!她一转头,马上猜到了,她是小男孩的母亲。原来小孩的母亲一直在附近,她旁边有一堆人,看样子是熟人,她刚才可能站那儿聊天,一边照看孩子。女孩朝她一笑,她也朝女孩礼貌的一笑,然后又冲小孩喊:快过来,回家了!此时,小孩对她母亲的呼叫充耳不闻,他现在眼中只有女孩,他依然不停的跑着、滑着、朝她甜甜的笑着。他母亲有点不悦,走了过来,去拽孩子的一只胳膊。谁知小孩挣脱了母亲,继续他的游戏。他的眼睛始终依恋的望着女孩甜甜的笑。他母亲脸绷了起来,又去拽孩子的手,孩子继续挣脱……。

他始终望着她的依恋的笑容,象泉水一样浇灌着女孩的心……,蓦的,她记起了――篦麻!多么熟悉的感觉,当年的她与篦麻,就是今天的她与他!难道,难道……?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这个想法!蓦的,她头脑中又冒出了一个令自己更震惊的念头:他在还我!当年它的死让我多了许多痛苦,所以他今日要还我许多快乐!此时小男孩母亲脸上已冰成了冰,女孩感到她对自己好象很妒嫉似的……。小男孩与母亲顽强的对抗着,继续他的游戏以博取女孩一笑……。此时,女孩心里产生了一种奇异的想法,她望着那份好象完全为她而存在的笑容、那双依恋她的清泉般的眸子,心里默默的说:如果,如果你真的是它,你真的在还我,那你现在已经还完了。好了,你可以走了。这时,小孩哧的一声又从滑梯滑下来了,他母亲赶紧上去再次捉住他的手,他没有再挣脱,他母亲拉着他转身就往外走,也没有跟女孩打招呼。女孩看见他扭过头来,给了自己最后一次甜甜的笑脸,这情景蓦然让她想起当年的自己站在树下,看阳光从它的绿叶间漏了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