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挖根的再认识

怡莲


【正见网2009年02月27日】

昨天学习了《美国西部法会讲法》,对我触动很大,师父说:“如果只改变了你的表面而你的本质不动,那就是假的。到了一定时候,到了关键时刻,它还会反应出来,所以不改变人心,只是一种假相的掩盖。必须从本质上发生变化才能是真正的改变自己。”

怎样才能从本质上发生变化呢?修炼这么多年,也知道怎么去修了,遇到矛盾、魔难,也会向内找,再痛苦也能做到找自己,不去伤害别人。由放不下,到最后完全放的下。那为什么还总是有怨气,心里不平服的状态反应出来?这只能说明,修了这么多年,也只是表面的改变,而本质的东西没有动。那本质的东西是什么呢?我心里很难受,也很着急。怎么办呢?我在心里问师父。在下午小息片刻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梦境:在施舍方面,一个常人很自然的做到了,我却动了一个自私的念头,虽然表面上没动声色,但我知道,这是私心。

醒来后,我很沮丧。修了那么多年,还不如那个常人。我突然悟道,这不是师父点出了我想要找到的那个本质的东西―私心吗?。我马上想到了《挖根》这篇经文,这个本质的东西不就是那个私吗。当我不断挖下去的时候,我越来越清晰、明确。

自从《挖根》这篇经文发表以后,也经常挖自己的根,尤其是在魔难或过关当中,想要把它找到去掉,有时以为找到了,但都没有这次清晰、明确:就是私这个根。原来只是知道私是旧宇宙的根本属性,却没有更明确的认识到它。知道和认识是有区别的,知道了,只是一个表面的,肤浅的一个印象而已;认识或悟到是对事物本质上的理解,是一个思想提高,升华的过程。当你从本质上理解了这个私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在修炼中,所要去掉的这一切,原来真的就是贯穿在这个私字上。

名是自私的,利是自私的,情也是自私的。以前出现矛盾向内找时,是找到了自己的执着:我有这个执着,那个执着。只是停留在认识到执著这个层面,没有進一步深挖形成这个执著它背后的东西是什么,表面上的向内找,放下了这颗心,那颗心,也只是站在自己个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师父在经文中说:“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精進要旨》〈佛性无漏〉)。怎样才能达到无私无我呢?在修炼的过程中初期还找不到感觉,逐渐的有时感觉自己在放弃某些执著的时候,都是为我为私的,因为我会用法来衡量。写到这儿我留下了泪,我看到了我一颗很肮脏的心―在利用大法,要放弃这个肮脏的心,不属于自己的物质,自己才能够升华,才能够提高。

用修炼初期的想法,别人给我制造矛盾,造成痛苦是在给我德,帮我提高呢。当我认识到这一切背后为私为我的心,挖到了这个根的时候,我知道今后应该怎样做,才能达到无私无我的更高标准。处处为他人着想,一思一念首先想到的是别人,这件事对别人有没有伤害,会不会给别人带来痛苦,这件事对整体有没有负面影响,如果每件事都能这样要求自己,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就象向内找一样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每个人都能坚持这样做,那将会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矛盾,因为我们已经在矛盾的源头抑制了它,清除了它,旧势力再猖獗,它没有落脚点,也没有了可乘之机。

无私无我,是法对我们的更高要求。怎样更好去圆容大法,同化大法,在这最后关键时刻应该有一个更清醒更明确的认识了。

以上是个人的一点认识,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