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唤醒名古屋华人记忆深处的敬天重德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2月15日】

在全球经济潇条、艺术家们纷纷感到在社会上立足非常艰难,找不到出路和希望的今天,神韵晚会却创造了大规模世界巡回演出感人肺腑、惊天动地的奇迹。

2月13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著名的日本中部历史名城名古屋的演出深深打动了这座第二大华人居住地的众多华人观众,他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表示,神韵晚会所有节目都象在唤醒他们沉睡已久的敬神重德的记忆,感到如此亲切、如此美好,非常向往和渴求本性的回归。

大陆人:神韵触动他对父母尽孝心的渴望

吴勇军在名古屋工作,看了13日在名古屋爱知艺术剧院的演出后连声慨叹相见恨晚,他是第一次看神韵晚会,对去年没能有幸观看表示痛悔。

他说自己因在大陆受无神论的影响,早已将传统敬天重德的东西淡忘,但是今天看了晚会,尤其是舞蹈故事《花木兰》令他感触颇深,让他渴望能早日对自己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他认为,这个节目能触动很多中国人的心灵,由于中共近六十年的统治,孝这个概念在中国大陆越来越淡了,能看到这样的节目很震撼,感受自己在这方面做的也不是很好。吴先生提到这些满怀内疚与歉意:父母就我一个孩子,我离开父母,感到非常对不起他们。

吴先生说自己“来日本最大的收获就是信神了”。看了晚会,更认为信神至少可以控制人类道德的下滑,控制人的贪婪,使人类的心灵和道德能够得到净化。

他说神韵节目让他非常震撼,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演出,不是指《济公抢亲》、《花木兰从军》、《孙悟空》这样的故事节目没看到过,而是指表演的纯正与演员的修养方面很不寻常,哪怕是民族舞蹈,他认为:“西藏和蒙古筷子舞印象非常深,彝族舞在国内也看到过,但没有这个演出这么纯真自然,那个演员散发的感觉是演员的修养很高,不是一般人能演出这样的节目的,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受。”

他还若有所思的表示:“济公的那个故事,我非常相信有这样的可能。”吴先生意犹未尽,一再强调他明年还会来看,所有节目都非常棒,因为都表现了中国传统的东西。他最后迫切的说:“希望这个神韵艺术团能在中国大陆演出。”

大陆高中生:《济公抢亲》的节目最感动我

跟吴勇军先生一样,对《济公抢亲》深有感触的大陆华人非常多,一位刚刚从中国大连来日本不到一个月的高三学生小邱,和妈妈一起观看了名古屋13日的演出后,冷静多思的他仿佛感受到节目非同寻常的警示--为他生命着急的强烈信息:“最感动我的节目是《济公抢亲》……我感觉到有一些暗示或者揭示一些道理,让我们知道,让我们相信。”

《济公抢亲》讲述的是济公看到一户正在娶亲的人家很快就要被房后马上发生的山体滑坡压倒,情况紧急,无奈人们不相信他的警告,他只好违背常理将新娘抢走,人们纷纷追骂济公,走出房屋,待所有人离开房屋不久,灾难便发生了,巨石突然降落,房屋被山石全部掩埋。人们幸免于难,感谢济公救命之恩。小邱定然是感受到了节目让他要相信也许一些被人笑话为“疯子之言”的劝告,要用心领悟不要等灾难降临才后悔遗憾。

看了演出中《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的节目,小邱开始反思大陆中共谎言的宣传,他认为法轮功对人有益无害,人只要像法轮功说的按“真、善、忍”去做,只要按这个标准去做善人,就能得到很好的结果。显然他看到了“善有善报”的内涵,也向往按这样的标准去做人。

大陆留学生:心疼神韵的演员太辛苦

名古屋一所大学的留学生小郑与小李看完了13日的演出后,兴奋异常,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能看到这次演出真是三生有幸。”

小郑面对记者,连声赞叹:“没想到真是太美了,能看到这次演出真是三生有幸。”他激动的象三岁孩子找到亲生母亲一般,仿佛等待这个晚会等待了三次人生的轮回,他说自己不知怎的:“当时一得到演出的消息就感到特别兴奋,立即为自己和朋友定了两张票。”

朋友小李与吴勇军先生一样,,感受到的演员们的修养不一般,她说最让她感动的是:“神韵艺术团演员那么年轻,却跳得那么好,那么整齐,女孩的舞姿表现了少女的柔美,男孩子表现了阳刚之气,太让人振奋了。在中国从来没看过如此美的演出。”小李也表示,她不由自主的喜欢演出中关于法轮功的节目。

小郑更是感叹:“他们是不是很辛苦啊,我看到他们衣服换的那么快,而且他们跳了那么多,他们一直在笑啊,我都被他们感染了。”小郑一脸心疼,为演员们尽心尽力的努力和纯正的心态感动不已。

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神韵功德无量,重新弘扬被遗忘的中国传统文化

2月13日,正在名古屋医疗中心進行学术交流的美国国家健康署医学博士、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臧信宜因缘际会,观看了当晚的演出,盛赞神韵艺术团传播“真、善、忍”功德无量。

他表示,已经在中国和海外华人圈被遗忘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今因神韵艺术团得以重新弘扬。这位医学博士来自华盛顿,他除了進行医学研究,还从事美国当地的中文学校教育,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他看完演出后,流露出感恩之心:“我觉得神韵演出是把中国文化的神传特征表现出来,因为我在华盛顿的时候,教外国人中文,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很多不太了解,就算你现在去中国、去台湾、去有中国人的地方,你也不能完全看的到,很多东西已经被遗忘掉了,今天有一些中国古老的故事,把它串连起来,用一个完全没有对话的方式表现出来,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好。”

对于神传文化的理解,他说中国人脑子里早存有自古有之的信神敬天的观念、轮回的观念,只不过是遗忘了,通过这个表演,通过神韵艺术团的努力,让大家再把这些信神重德的传统观念记起来。因此他认为这个已经是功德无量了。这应该正是吴勇军先生看了《花木兰》后唤起记忆中“孝心”反应的根本原因。

微生物学权威盛赞神韵传唱敬天重德

日本微生物学权威,原三重大学教授大宫邦雄观看了13日名古屋的演出后赞不绝口:“实在是美妙精彩。”“神韵舞蹈动作在以往看到的大陆中国人的表演中从未看到过。”尤其与众不同的不仅仅是舞姿的美妙,他强烈感知到了神韵传统的敬天重德的价值观,对神韵表达的神下世传给人类文化的内涵深表认同,他说自己的学问成果建立在前辈们的研究基础上的,文化也是从古代连绵不断承传下来的,中国经过文化大革命,传统文化几乎被破坏殆尽,神韵艺术的传播对于文化的复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他认为这一点值得日本人学习,要尊重传统。

对此持有同感的日文化学博士黑泽先生谈到中国现状非常痛心:“儒家传统思想消失了,甚至连汉字也在逐渐减少。”但是当他看完名古屋的演出后十分感动,认为神韵“复兴传统文化,将传统的纯善、纯美再次呈现给现代社会……虽然目前中共政府压制着人们对神佛的信仰及教诲,但我觉得传统信神文化即将再现,我真是有这样的感觉。”

无论是华人还是日本观众,都被神韵纯善纯美的中国神传文化的精神内涵所感动,人类敬神向善的本性渴求被深深唤醒,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被人称作是一部伟大的“神的杰作”,其“出神入化”的形神完美结合的艺术奇观已经在给看不到出路的艺术家们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希望,艺术该表现什么,如何获得人类的敬仰与不息的生命力,相信神韵艺术团已经给出了莫大的启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