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家庭能和睦吗?

武贤


【正见网2009年01月02日】

机缘巧合,前段时间我路过一个垃圾堆,无意中发现两个被人丢弃的旧镜框,整齐地摆在那里,因为镜框上有字,所以引起我的好奇心,于是就凑近去看上面写着什么。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镜框原来是挂在弃主家里厅堂墙上的,是为了纪念新人住進新房子时的纪念品,上面写着主人夫妻的名字和年代,其实这都不足为怪,过去谁家都这样,然而令我惊奇的是上面写的那句“吉言”,居然是一句政治术语――“响应党的号召,以阶级斗争为纲”!难道这是吉言吗?

大家知道传统家庭,新人進住新房都想讨个吉利,所以都在厅堂镜框上写句吉言,如“夫妻和睦,子孙满堂”,“宏图大展”等,而把吉言写成“响应党的号召,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我还是头一次见过。要知道这句话的“斗争”二字对于家庭来说是很忌晦的,谁家不想和和睦睦呀,谁想亲人整天斗争打闹呀?稍微有头脑的人都明白,这哪是吉言啊,分明是一句魔咒!这句魔咒使我想起长辈们经常讲的中国文化大革命时,为响应共产党的号召,以阶级斗争为纲,什么意思呀?按老百姓的话讲就是共产党把全国百姓分成有钱人阶级和没钱人阶级,然后共产党认为有钱人是坏的,就煽动没钱人去斗有钱人,其实就是谋财害命,等斗垮有钱人后,又从没钱人中分出有知识和没知识的,然后共产党认为有知识的人是坏的,就又煽动没知识的人去斗有知识的人,这还没完,过一段时间又将没知识的人分成忠于毛泽东和忠于刘少奇等许多派别,互相厮打斗争,总之随它共产党指鹿为马,任意在群众中制造出一小撮阶级敌人作为斗争对象,这样它好蚌鹤相争,渔翁得利。那时社会上真是天天斗,夜夜斗,最后连家庭这个“避风港”都不能幸免,阶级斗争都斗到家里来了,有的家庭因为亲人出身不同或政见不同,就分成两派斗,打得不可开交,父子兄弟反目成仇的比比皆是,有的夫妻甚至互相斗打得断手断脚的都有,人们象中了邪似的。当时我们这些小辈们听起这些故事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在那黑白颠倒的年代,居然有人把“响应党的号召,以阶级斗争为纲”这句魔咒当吉言写在自家厅堂镜框上,全家整天被诅咒着要斗争,这样的家庭能和睦吗,能不疯了似的窝里斗吗?往大了想,这句魔咒不是从共产党这只西来幽灵嘴里说出来的吗?而中国老百姓整天供养着这只魔鬼能有好日子过吗?

还好,也许是时光的冲洗,也许是《九评》的出世,不断地冲淡、削除共产党的魔力诅咒,人们开始逐渐苏醒,也意识到魔咒的不好,把它丢弃了,我想这也是那家人乃至全中国百姓幸福和睦的开端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