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四支(2)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02日】

【原文】

xíng duì zhǐ ,sù duì chí ,wǔ jiàn duì wéi qí 。
行对止,速对迟,舞剑对围棋。
huā jiān duì cǎo zì ,zhú jiǎn duì máo zhuī 。
花笺对草字,竹简对毛锥。
fén shuǐ dǐng ,xiàn shān bēi ,hǔ bào duì xióng pí 。
汾水鼎,岘山碑,虎豹对熊罴。
huā kāi hóng jǐn xiù ,shuǐ yàng bì liú lí 。
花开红锦绣,水漾碧琉璃。
qù fù yīn tàn lín shè zǎo ,chū qī wèi zhòng hòu yuán kuí 。
去妇因探邻舍枣,出妻为种后园葵。
dí yùn hé xié, xiān guǎn qià cóng yún lǐ jiàng ;
笛韵和谐,仙管恰从云里降;
lǔ shēng yī yà ,yú zhōu zhèng xiàng xuě zhōng yí 。
橹声咿轧,渔舟正向雪中移。

ㄒㄧㄥˊ ㄉㄨㄟˋ ㄓˇ ,ㄙㄨˋ ㄉㄨㄟˋ ㄔˊ, ㄨˇ ㄐㄧㄢˋ ㄉㄨㄟˋ ㄨㄟˊ ㄑㄧˊ 。
行对止,速对迟,舞剑对围棋。
ㄏㄨㄚ ㄐㄧㄢ ㄉㄨㄟˋ ㄘㄠˇ ㄗˋ , ㄓㄨˊ ㄐㄧㄢˇ ㄉㄨㄟˋ ㄇㄠˊ ㄓㄨㄟ。
花笺对草字,竹简对毛锥。
ㄈㄣˊ ㄕㄨㄟˇ ㄉㄧㄥˇ,ㄒ|ㄢˋ ㄕㄢ ㄅㄟ,ㄏㄨˇ ㄅㄠˋ ㄉㄨㄟˋ ㄒㄩㄥˊ ㄆ|ˊ。
汾水鼎,岘山碑,虎豹对熊罴。
ㄏㄨㄚ ㄎㄞ ㄏㄨㄥˊ ㄐ|ㄣˇ ㄒ|ㄡˋ,ㄕㄨㄟˇ ㄧㄤˋ ㄅㄧˋ ㄌㄧㄡˊ ㄌㄧˊ。
花开红锦绣,水漾碧琉璃。
ㄑㄩˋ ㄈㄨˋ一ㄣ ㄊㄢˋㄌㄧㄣˊ ㄕㄜˋ ㄗㄠˇ, ㄔㄨ ㄑㄧ ㄨㄟˋ ㄓㄨㄥˋ ㄏㄡˋ ㄩㄢˊ ㄎㄨㄟˊ 。
去妇因探邻舍枣,出妻为种后园葵。
ㄉㄧˊ ㄩㄣˋ ㄏㄜˊ ㄒㄧㄝˊ, ㄒㄧㄢ ㄍㄨㄢˇ ㄑㄧㄚˋ ㄘㄨㄥˊ ㄩㄣˊ ㄌㄧˇ ㄐㄧㄤˋ;
笛韵和谐,仙管恰从云里降;
ㄌㄨˇ ㄕㄥ ㄧ ㄧㄚˋ,ㄩˊ ㄓㄡ ㄓㄥˋ ㄒㄧㄤˋ ㄒㄩㄝˇ ㄓㄨㄥ ㄧˊ。
橹声咿轧,渔舟正向雪中移。

【注释】

(1)舞剑:书法家张旭和怀素,以及被尊为画圣的吴道子,都因看过公孙大娘所舞的剑,而使书法和绘画技艺大進。
(2)花笺:纸之精致华美者,以供题咏书札之用。
(3)竹简:古时无纸书,皆刻于竹简(竹片)之上,因此称书为竹简。
(4)毛锥:指毛笔。《五代史》记载,弘肇曰:“安朝廷,定祸乱,直须大剑长鎗,若毛锥子,奚用哉?”
(5)汾水鼎:《史记‧孝武本纪》载有,汉武帝曾得宝鼎于汾水,并因此改年号为“元鼎”。
(6)岘山碑:西晋大臣羊祜(hù,ㄏㄨˋ)死后,人们为他在岘山立碑,人见其碑就流泪恩,因此称为“堕泪碑”。岘山碑就是堕泪碑。(7)罴:俗称人熊的野兽。
(8)琉璃:青色的宝石。
(9)去妇因探邻舍枣:《汉书‧王吉传》,汉朝王吉的邻居种有枣树,枣树生长茂盛垂挂到王吉的庭园,王吉之妻采了几个枣子吃,王吉因此欲休妻。邻居闻知后便欲砍树。后经邻里调解,夫妇重归于好。
(10)出妻为种后园葵:《史记‧循吏列传》,春秋时期公仪休为鲁国相,有一天在家中吃到葵菜,又见妻子在纺织,曰:“欲夺园夫红(gōng,ㄍㄨㄥ)女之利乎?”为了不与园夫和织女争利,于是怒而拔去园里的葵菜,并休妻出门。
(11)橹:划船的工具。
(12)咿轧:橹声。
(13)本段所用的韵脚有:迟、棋、锥、碑、罴、璃、葵、移。(押支韵,韵母i、ㄧ)

【故事分享】

公仪休辞鱼

公仪休,是古代春秋时期鲁国的一位相国,向以“清廉”著称。然而他虽清廉,却并不像神话中的神仙一样不食人间烟火,其七情六欲之中就有一个嗜好——特喜欢吃鱼。

公仪休很喜欢吃鱼,因此很多人争着买鱼送给他,公仪休都谢绝了。他的弟弟劝他说:“你那么喜欢吃鱼,却都拒绝了,原因为何?”公仪休回答:“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才不能接受。假使我收下来就要迁就别人;迁就别人,就可能犯法;犯了法,就会丧失相位;丧失了宰相位置后,就没有人会送鱼给我,届时我也没有宰相的俸禄买鱼吃了。如果我不接受,就不会丧失相位,我可以拿宰相的俸禄,天天买鱼吃”。

由此可以知道,靠别人不如靠自己,人助不如自助,贪污不如清廉。

【佳句欣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欲除烦恼须忘我,历尽艰难好做人。
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柳边垂钓,柳丝常伴钓丝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