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性味归经

宋晨光


【正见网2008年08月25日】

中药与西药不同,具有三个特点,即性、味、归经,就是说每味中药都有其属性,味道,归经。

药性,可分为阴阳,具体体现为寒、凉、温、热。寒、凉为阴性,温、热为阳性。

除了药性,中药还具有味道,分开讲,大致可分为五种味道。即酸、苦、甘、辛、咸。这五种味道归属于五行--木火土金水。

中药的归经,是指中药的性味--阴阳五行的特性可進入人体经络,从而产生作用。人体有十二经脉,与五脏六腑相连,归属于五行。

中医治病,就是根据病症,运用阴阳五行的原理来進行的。中医有草药治大病的说法。很多西医治不了的疑难重症,在中医高手里,只将几味草药按阴阳五行的原理不断的变化,就能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治疗效果。这样的中医高手,医德都很高,不但通识药性、“道”理,而且恬淡虚净,不为利益所动。不但治病,更教人重德,养生之道。

其实,不管是针灸、推拿、按摩还是草药治病,都是按照阴阳五行的原理,通过人体经络起作用的。人体所获得的能量也是阴阳五行层次以下的。即使打通经络,也只能达到祛病延老的目的。然而,法轮功的修炼,是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同化的越好层次就越高,获得的能量也是宇宙中更高更好的,可使修炼人在极短的时间里,得到根本的改变,返老还童,返本归真。这个现象,五百多年前,中国明朝的刘伯温,和法国的诺查丹玛斯都有预言,明朝皇帝朱元璋问老水(注,老水指过去的水,即法,法是由过去的“去”和三点水组成,这里是指法轮功)有何么?刘伯温回答:有有有,众道会下引進修行,大变小,老转少。这是说法轮功传出后,许多其它功派的人也来修炼了,而且修炼的人有“大变小,老转少”的根本变化。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在诸世纪第 7纪第14 首预言:他(法轮功创始人)来到地上,使不真和虚伪的一切曝光,将古老和不朽的水罐(这和刘伯温预言的老水一个意思)打开,白变黑(白发变黑发),旧变新,年老变年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