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律(十六)表兄话旧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biǎo xiōng huà jiù
表兄话旧

dòu shú xiàng
窦叔向

yè hé huā kāi xiāng mǎn tíng,yè shēn wéi yǔ zuì chū xǐng 。
夜合花开香满庭,夜深微雨醉初醒。
yuǎn shū zhēn zhòng hé yóu dá,jiù shì qī liáng bù kě tīng 。
远书珍重何由达,旧事凄凉不可听。
qù rì ér tóng jiē zhǎng dà,xí nián qīn yǒu bàn diāo líng 。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míng zhāo yòu shì gū zhōu bié,chóu jiàn hé qiáo jiǔ màn qīng 。
明朝又是孤舟别,愁见河桥酒幔青。

ㄅㄧㄠˇㄒㄩㄥ ㄏㄨㄚˋㄐㄧㄡˋ 
表兄话旧

ㄉㄡˋㄕㄨˊㄒㄧㄤˋ 
窦叔向

ㄧㄝˋㄏㄜˊㄏㄨㄚ ㄎㄞ ㄒㄧㄤ ㄇㄢˇㄊㄧㄥˊ,
夜合花开香满庭,
ㄧㄝˋㄕㄣ ㄨㄟˊㄩˇㄗㄨㄟˋㄔㄨ ㄒㄧㄥˇ。
夜深微雨醉初醒。
ㄩㄢˇㄕㄨ ㄓㄣ ㄓㄨㄥˋ ㄏㄜˊㄧㄡˊㄉㄚˊ,
远书珍重何由达,
ㄐㄧㄡˋㄕˋㄑㄧ ㄌㄧㄤˊㄅㄨˋㄎㄜˇㄊㄧㄥ 。
旧事凄凉不可听。
ㄑㄩˋㄖˋㄦˊㄊㄨㄥˊㄐㄧㄝ ㄓㄤˇㄉㄚˋ,
去日儿童皆长大,
ㄒㄧˊㄋㄧㄢˊㄑㄧㄣ ㄧㄡˇㄅㄢˋㄉㄧㄠ ㄌㄧㄥˊ。
昔年亲友半凋零。
ㄇㄧㄥˊㄓㄠ ㄧㄡˋㄕˋㄍㄨ ㄓㄡ ㄅㄧㄝˊ,
明朝又是孤舟别,
ㄔㄡˊㄐㄧㄢˋㄏㄜˊㄑㄧㄠˊㄐㄧㄡˇㄇㄢˋㄑㄧㄥ。
愁见河桥酒幔青。

【作者】

窦叔向,字遗直,唐京兆﹙今陜西省西安市﹚人,一说是扶风平陵﹙在今咸阳西北﹚人。生卒年不详。大历初年的進士,声名远播,是文人中非常杰出的人物,他的诗“诗法严谨,又非常格,一流才子,多仰飙尘”。窦叔向有五个儿子,名字分别是常、牟、群、庠、巩,都很会作诗,颇有超越他们父亲的趋势,为当时人所称羡,有《联珠集》行于世。窦叔向的诗留下来的很少,大部分都散失掉了。《全唐诗》录有九首。

【注释】

﹙1﹚ 表兄:母亲的姐妹所生的儿子,年龄大于己者,称表兄。
﹙2﹚ 话旧:述说往事。
﹙3﹚ 夜合:即夜合辛夷花,又称夜来香。木本,叶长,花青白色,夏日开花香气浓郁,入夜更香,早上开晚上合,所以称夜合。
﹙4﹚ 远书:指远方寄来的家书。
﹙5﹚ 珍重:珍贵。
﹙6﹚ 何由达:不曾到达。
﹙7﹚ 旧事:往事。
﹙8﹚ 凄凉:悲切凄怆。
﹙9﹚ 去日:过去的日子。往日。
﹙10﹚ 昔年:当年
﹙11﹚ 半:全数的二分之一。
﹙12﹚ 凋零:凋谢。即死亡的意思。
﹙13﹚ 明朝:隔日的早晨。
﹙14﹚ 酒幔:卖酒人家所挂的酒帘。

【语译】

夜合花开的时候,香气充满了整个庭院,醉酒后醒来时,已经是下着小雨的深夜。宝贵的远方家书,从来就不曾寄达过,悲切凄怆的陈年往事叫人听不下去。过去的孩童现在都已长大成人了,当年的亲朋好友也有半数已经去世了。想到明天一早你又要驾着孤舟独自离去时,就连看见河畔桥边那些青色的酒帘都发愁。

【诗中有话】

这是诗人与亲友相见叙旧的诗,全诗写来条理分明,起联“夜合花开香满庭,夜深微雨醉初醒”是写亲友久别相逢,经过一番畅饮后,大家都喝醉了,醒来时已经是深夜了,这个时候天空下着微微的细雨,庭院里的夜合花也散发出浓郁的香味,营造出一种适合促膝长谈的气氛,于是承联“远书珍重何由达,旧事凄凉不可听”的心声便一一吐露出来。从家书收不到,不知家乡情况开始,到不忍心听到那些凄凉的往事,可见他们谈得非常深入。这些诗人之前不曾知道的事,让诗人起了无限的感慨,这就引发了转联“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的感叹。无论往事多么不堪回味,不忍听闻,最后的结果就是小孩会长大,老人会凋零。时间会改变现状,生、老、病、死是人世间的法理,诗人认识到了,所以从极度感伤的情绪中转化为有喜有悲。最后诗人想到“明朝又是孤舟别”的无可奈何时,颇有相见争如不见的感慨。才相见又要别离,再见面却又不知在何年何月?这样无常的人生聚合,怎不叫人难过,因此见到凡是与离别有关的事物,都令诗人哀愁不已,所以“愁见河桥酒幔青”。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我们每天在外活动,与我们擦身而过的人不知有多少?但是留下记忆的有几个?你会认识的又有几个?为什么有些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片空白?有些人是惊鸿一瞥,有些人却成为你永世的记忆,尤其是在电子通讯这样发达的今天,更是相逢何必曾相识,相识何必曾相见。会与我们相逢、相识、相见的人是与我们有缘的,当缘分来了,就会安排在各式各样的情况下来结缘,等到缘分一了,就各自分飞,去结另一份的缘。因此缘起缘灭,聚散离合原是很平常的事,只要“义侠交友,纯心做人”,又何必一定要朝朝暮暮。当然结缘不一定都是善的,也有会带给你不好的结果,但这是俩人之间德与业的关系,欠人家的要还,人欠你的会给,所以在你身边的人都是与你累世有缘的人,你要好好的对待他们,把帐结清,不要再拖拖拉拉,永无休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