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说创作(七)

瑞晨


【正见网2008年07月27日】

“拿人来比喻,道家把人体视为小宇宙,人有物质身体,可只有物质身体还构成不了一个完整的人,还必须有人的脾气、秉性、特性、元神存在,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带有自我个性的人。”(《转法轮》)

笔者理解,要刻划一个生动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就涉及了对一个人的脾气、秉性、特性和内涵的深刻描写。

人物刻画在中国古典小说中,塑造了许多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其手法有许多借鉴之处。

例如,《三国演义》中的张飞人称“猛张飞”,脾气刚烈如火。而他却粗中有细,“张翼德义释严颜”一节中,张飞用计擒获严颜,并以义待之,令人佩服。他的秉性深含一个“义”字。而他的特点之一是猛。张飞在当阳长阪坡,一声喝退曹兵百万之众,真够猛的,大概是武灵下世吧,其特性也带下来了。在读者眼中,他是一个立体人物,你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他。即可以看到他又粗又猛的形象,又可以看到他细心和用计谋的一面。就好像是一幅工笔人物画,很多粗线条,但也许在眉梢眼角有几笔细致入微的勾勒。

诸葛亮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是他的大智慧。“草船借箭”真乃神来之笔,不能不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诸葛亮的锦囊妙计一个接一个,令人目不暇接,“诸葛亮”三个字成了智慧的代名词。

又例如,《红楼梦》对人物刻画往往是多方面的,从语言到衣着,从表情到性格,多姿多彩的展现出来。

例如,作者对贾宝玉的描述:“已進来了一位年轻的公子: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锻排穗褂,登着青缎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这不是一幅精致细腻,线条生动的工笔人物画吗?

例如《水浒》中“景阳冈武松打虎”,作者通过对老虎的“一扑,一掀,一剪”的细致入微的描述,把个武松神勇打虎的功夫与大胆心细的形象衬托的活灵活现。

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往往是一个朝代或社会的缩写,而其中纷繁复杂的故事情节如织锦般交绘而成,由大到小,由外至内,波折起伏,柳暗花明,构成一幅壮丽的历史画轴,徐徐展开。

这些小说的写作手法都有一些共同之处:

一、内涵宏大深刻;
二、场面广阔,人物众多;
三、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精采纷呈;
四、人物刻画生动细腻,入目三分;
五、涉及面广,天文地理、兵法战术、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服饰饮食、庭园建筑、医药医理、民间工艺,总之,包罗万象;
六、文笔之美达到炉火纯青之地步,誉为神来之笔也不为过。

小说中的人物有的多达几百人,每个主要人物(或比较主要的人物)的脾气,秉性,特性都不一样,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

例如《红楼梦》里的人物数量庞大,可以说是各有千秋。甚至名字都与人物的性格特点有关,并富有涵意。例如,贾家四位小姐之名,元春、迎春、探春、和惜春,或寓意“原应叹息”。贾,假也。甄士隐,真事隐。

《水浒传》中一百零八个好汉,性格、长相、本事、兵器、打扮都不一样,神态各异。

许多著名人物都有不同特点的道具,名号:

例如,岳飞使一杆沥泉枪,白袍白马,饱读兵书,忠义孝儒,尊称“岳爷”,威震中原。
诸葛亮羽扇纶巾笑谈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关云长,一口大刀,一匹赤兔马,美髯飘胸,义气深重。
孙悟空一支妇孺皆知的如意金箍棒,可大可小,号称“齐天大圣”。
猪八戒的九齿耙,霞光艳艳,也非凡间之物。
李逵,使两柄大板斧,人称“黑旋风”。
贾宝玉,有一块与生俱来的美玉, 原是女娲补天剩下的一块石头。

这些响亮的人物,看过一遍,终生难忘,令人叹为观止。

通过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把修炼文化,“忠、义”,“仁义礼智信”这些珍贵的道德观,潜移默化的深植于众生的心底,经久不衰。

以上仅为个人对小说创作的一些浅见,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