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中国舞热潮 亚太区初赛开锣



【正见网2008年07月12日】

大纪元7月11日报导,去年在纽约举办的第一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以国际性视野水平,开创了以找回中国正统舞蹈艺术为目地的大赛先例,之后随着“神韵艺术团”在全球巡回演出的轰动,中国古典舞能充分融合音乐、舞蹈、天幕背景表现的特点,更受到世界舞蹈界关注。即将于12、13日两天在彰化县员林演艺厅進行的第二届比赛亚太赛区初赛,正式敲响了今年该项国际大赛的战鼓。

为表示慎重,主办该项大赛的新唐人电视台特别安排将担任纽约决赛的评审抵台,進行亚太赛区初赛的入围评审工作。评审委员郭秀表示,比赛只看参赛选手水平,没有人数限制,只要能真正表现出中国古典舞精神的选手,就是大赛要拔擢的优秀人才。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文化艺术比赛系列赛事之一。大赛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宗旨是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这种中国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开创中国舞蹈的新纪元。

主办单位代表邱添喜表示,由于去年参赛的台湾选手获得多项优异成绩,为了让保留中国传统文化最完整的台湾地区孕育出来的优秀选手,能够跃上新唐人电视台努力串起的这个世界舞台,因此今年特别在彰化县员林演艺厅举办亚太地区初赛,他预祝来自各地的40名优秀参赛者,能在两天之中尽展才华,赢得入围纽约复赛赢取最高荣誉的资格。

在“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主办单位宣传下,来自各地有志于登上世界舞台的优秀舞蹈者,将以个人最能展现中国古典舞精髓的演出,寻求一个更上层楼的机会,在第一天个人剧目与第二天规定动作组合的比赛之后,入围者将有机会于8月23、24在美国纽约参加最后的复赛、决赛,寻求当今世界最纯正中国舞大赛的最高荣誉。

彰化县政府提供了中部地区最好的表演场地之一的“员林演艺厅”来协助此项国际大赛的進行,出席11日赛前记者会的文化局副局长曾能汀表示,能够获得青睐参与此项宏扬中华文化的盛事是件荣耀的事,除了今年之外,希望明年也能有机会继续躬逢其盛。

担任大赛评审委员之一、也是巡回全球演出的“神韵纽约艺术团”副团长的李维娜表示,中国古典舞体系博大精深,举办大赛是希望汇聚全球菁英一起来交流,把被加入现代元素、竞技动作而扭曲了的中国舞演出重新归正。

李维娜并表示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舞”与“武”同音不同字,把舞“武”用是武功,把武“文”用就是舞蹈,其内涵是充满着传统文化与道德信仰在其中。这一条正统文化回归之路在“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所获得的轰动与好评中,证明了是走对了路。中共干扰参赛者与大赛進行其实是违逆潮流趋势的不智之举,艺术文化是无国界的,表演者不管参加什么比赛,其实都是在作选择,能够走对路,就能够在创造历史的洪流中作出贡献,为未来历史所记载。

大力为本项赛事宣传推广、本身也是舞蹈老师的黄凯绫表示,在与许多舞蹈前辈的互动中发现,许多有远见的前辈已经认识到正统中国古典舞文化回归的趋势,开始跨出步伐突破现状,能够参加本次大赛的选手与其教练、家长,已经以行动来亲身见证,她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这项国际盛事。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主播张东旭是亚太区初赛的主持人,他邀请民众来体验这场以纯真、纯善、纯美为主轴的正统舞蹈艺术,他也肯定民众将会满载而归。本次比赛分组为,少年组:年满13 - 17周岁,青年组:年满18 - 40周岁。如获晋级参加在美国纽约市举行之复赛,决赛,冠军奖项一万美元,比赛盛况将通过新唐人电视台全球播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