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界盛事 中国舞大赛在即



【正见网2007年07月05日】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首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本周五-周日(7月6日-8日)在纽约大学史葛柏艺术表演中心隆重登场。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亚洲其它地区以及欧美、澳洲等多个国家的百余名专业舞蹈人士竞相展示各自的实力。赛前,各方人士对大赛赞誉有加,它将是以后几代人传诵的大事。

加国议员夫妇祝世界中国舞大赛成功

在7月6日首届世界中国舞大赛在纽约开赛前,加拿大安大略省万锦市市议员杨士婷 (Sandra Yeung Racco)及安省省议员、省劳工部部长助理马立奥・拉克(Mario G. Racco) 赞誉新唐人电视台在沟通东西方文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向即将到来的舞蹈大赛的所有参赛者表达他们的祝愿。

身为音乐家的杨士婷对大纪元表示她和她的全家非常欣赏刚刚过去的2007年新唐人全球新年晚会,杨士婷认为晚会给她的四个子女上了一堂历史课: “对他们而言,这是一堂历史课。他们真的能从中学到历史…你并不需要坐在教室里,从老师或读教科书,才学到历史。你可以通过这样的表演,这样的文化表演学习到历史。”

“我们需要这样的文化交流,不仅仅是对中国人,对全世界所有的人都需要,这样我们才能够了解中国人以及中国所经历的是什么。”杨士婷认为:“通过这样的表演,你肯定了解了很多历史。我们需要了解历史达到往前進,这样才能自我完善。”

对于舞蹈大赛,杨士婷祝愿“所有的参赛者好运并取得成功。” 拉克则表示:“我知道对所有参赛者及其家属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比赛,我祝愿所有参赛者取得成功也祝(他们)快乐。”“尽情去欣赏纽约及其周边地区,这样的活动应该成为以后几代人传诵的大事。”

资深舞蹈家顾哲诚推崇舞蹈大赛教化人心

曾为台北民族舞团,无垢舞蹈剧场首席舞者,现任台南科技大学中国舞教师的顾哲诚及其妻子,人舞舞蹈剧场团长梁雁芳女士是20多年的资深舞蹈家,获悉新唐人举办的2007年首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比赛消息后表示,这是个创举,要让更多舞蹈同好知道并参与。

夫妻两人热爱舞蹈,也深知中国舞与文化内涵的相关性,得知新唐人电视台即将在纽约举办的中国舞大赛后,表示乐见中国舞登上世界舞台。

梁雁芳表示:“非常好,中国舞需要去推广它,能有人站出来推广很好。”

人舞舞蹈剧场团员高筑君表示: “听说很盛大,很期待也很想去试试看,毕竟是第一届,很想去试试自己的能力怎样,多看不一样舞者的表现。”

顾哲诚表示,透过舞蹈是能起到规范人心,端正行为的效用,西周时期就是以乐舞来教化人心的,这么早就已经知道有这样的功能存在。学舞蹈的人其实他是很有秩序的人,他必须遵从拍子、路径,他必须跟别人配合,一个训练有素的舞蹈员,绝对是一个非常遵守规矩的人,音乐几拍他就必须要几拍达到,你说几拍到达哪里,他绝对准准确确的走到那里。

舞蹈是蕴含了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男人的阳刚与女性的温柔,都可以从舞蹈动作展露出来。

顾哲诚还谈到:“假设我们做一个单山膀来看的话,男生可能要比较挺拔,含胸拔背,头顶虚空,不断的延伸,所以在亮相他不会这样沉下去,他一定会挺起来。单点一点点这样过,不断的延伸,他不会僵在那里,换到别的位置这样看,他会这样过。女生就会比较有曲度,男生是比较刚强四方有力,女生就变成比较委婉,不管你是往前看,回头不好意思,他就会这样过来,从气、脉,再回到神,所以说他比较含蓄,男生刚强有力,女生委婉鲜明一点,中国舞的韵味、内涵必须掌握,才能细细品味,原来他是这样过来的或是他是这样过去的。”

顾老师表示,文化的传承必须从点,到线,進而全面铺展到面,他预计世界性的中国舞大赛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