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已死亡两万 遇难者估计逾五万



【正见网2008年05月16日】

据中国媒体报道,5月15日汶川地震已造成19509人死亡,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 经初步统计,这次汶川大地震重灾区面积超过十万平方公里。

汶川县城有三分之一房屋倒塌,而映秀镇、漩口镇和卧龙等八个乡镇损失"更为惨重",部分乡镇"基本上没有房屋了,全部被夷为平地"。震中汶川映秀镇,发现近万居民中只有2300人逃生。从都江堰到映秀镇的全部公路都在地震中被毁。

与外界交通一直中断的绵竹市清平乡目前仍有近2万名群众被困。由于此乡覆盖范围大、路途遥远且险恶,加上余震不断,能走出来的受困群众很少,被困群众急需救援。

据报道,中国官员表示,这次汶川地震是1949年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汶川地震重灾区的范围已经超过10万平方公里,汶川地震的强度、烈度都超过了唐山大地震。截至15日14时,四川地震灾区已经确认的死亡人数为19509人,估计死亡人数将超过5万人。这是因为目前还有两万多人被掩埋在废墟里,还有很多人失踪。

据BBC报道说,除了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之外,汶川大地震毁坏的不仅仅是城镇建筑和道路,而且还很可能导致汶川上游汶水河上的几座水库堤坝的崩溃。专家认为,如果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救援工作将立即受到影响,同时下游的几个大电站也会受到破坏,造成更大的灾难。最糟的是,还可能导致山体滑坡后阻断岷江水流,引起山洪爆发,直接危及都江堰和下游的成都平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