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舍身崖的故事

山茗


【正见网2008年02月09日】

泰山上有个舍身崖,关于其名称的来源,各有其说,不过在民间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山脚下一户人家爷俩相依为命,父子都老实本分,朴实厚道,为人善良只是后生有个很倔强的脾气。奈家境贫寒,后生一直未娶。

这一年,年关将至,爷俩赴集办点年货,忽见前面人群簇围,但闻唏嘘怜叹之声,过去一瞧,却见一清秀姑娘眼角挂泪跪在地上,面前“卖身葬母”几字赫然入目,寒冬腊月,衣衫单薄,姑娘冻的瑟瑟发抖。

睹此情形,爷俩顿生怜悯之心,想家中亲人离去之时,一贫如洗,好心人相助才得以安葬。爷俩拿出仅有的微薄积蓄,放在姑娘面前转身就走,姑娘起身追寻爷俩,人群熙熙,已不见了踪影,好在有人认识爷俩,告之姑娘,姑娘铭记在心,回家葬母去了。

一日,村人引领,姑娘寻上门来谢恩,欲兑现卖身之约,爷俩不肯答应,村中长辈者闻之前后,慨然做媒,撮合佳缘,后生与姑娘遂拜了天地结为夫妻。

时年年景不好,村人多有结伴异乡做工,后生亦随前往。一年的光景过的也快,又到寒冬,大爷的腿受过风寒,今年好似更重了,媳妇看在眼里,自己先把被窝暖了再让公公去睡,公公不胜感激。

不料,村人心术不正者由此传谣,说媳妇不守妇道云云,风言风语很快就传开了。不久,谣言也传到了后生这,后生岂受如此污名之辱,不问青红皂白就决意休妻。

这一日,先回来的人告诉说后生明日就到,并暗暗告诉大爷儿子欲休妻之事,媳妇也细细听到了。

良缘途上现坎折,乌云遮日风雨来,公公好生愁苦,想那儿子如此无福受这姻缘,想到伤心处,啜泣哽咽。

媳妇这,陡增磨难,何去何从,两全之策难有,思量前后,主意定下。媳妇劝慰公公不必如此难过,并告诉公公,明天丈夫到家,告诉他若相信媳妇是清白的,就在日落之前到某崖那里来找。

第二天,儿子到家,欲责问妻子,大爷告诉说媳妇上山了,并督促儿子去找媳妇回来。儿子认为媳妇是做个样子以逃脱责问,犟劲上来,生着闷气,不听父亲的话,大爷痛心疾首。

等犟劲慢慢下来,儿子也开始担心起来,于是这才赶忙往山上赶去。盘回立陡,山势弯折,日头一点点在逼近山头,后生急急上赶,等后生转过山弯,赶得上来,正好日头将将隐没山头,却见一个身影从崖上纵身而落,后生大喊媳妇,却也迟了。

但见那身影落到半空,忽然仙鹤出现,托住媳妇,五彩祥云,漂浮其上,仙鹤载着媳妇直直向那云端飞去,逐渐消逝了。

后来,为纪念媳妇舍身取义,人们把这个崖起名叫舍身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