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小小连环画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1月22日】

昨晚看过一篇文章是讲连环画的,不禁想起我和连环画的缘分来。这种八分图画二分文字的“豆腐干”我手头已经没有了,小时候倒是攒过满满一箱子。

因缘从父亲递我一本《寇准背靴》开始,我就此与之接上缘分,从借阅到购买,从敝帚自珍到借给人看,直到后来摆摊租给人看,跟连环画打交道的岁月也恰恰就是所谓黄金的童年。我之所以爱观照胜过爱倾听,恐怕正是连环画的作用吧。那时候电视尚未普及,游走在连环画图中的童年,却有幸会到了杨家将,岳飞父子,唐朝好汉,当然还有霍元甲什么的,但是现在以及那时,在我心灵中闪着熠熠光辉的还是杨六郎、岳飞,以及李世民的那些好汉们。

对于岳飞,我还曾用薄纸蒙在图画上描过他那披甲戴盔的像,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好感。除了他们皆是文武双全赤胆忠心之外,还有一层不大说得清的无端的亲切踏实的感觉,总之,若有所谓完人,像杨六郎、岳飞他们即是吧。

在作别童年亦羞于拿起连环画的求学岁月里,我又何尝不是就此告别了岳飞他们呢?虽然语数外物理化学不会有风波亭的影子,然而心中似乎念念不忘那种披甲戴盔的英武,進退得宜的德性。愈是眼前身边不见风流人物,愈是有种四处寻找的情结,这种心态,宛如诗人寻找灵感,盲人企盼阳光,教徒渴慕真主一般,是很不可思议的。直到后来遇到了一种气功,作出了今生就修炼这门功法的决定,那种“寻找的情结”方才渐渐淡去。

那么,这是什么气功呢,那时是1996年,知道的人并不多,今天可以说不知道的人并不多了,这就是法轮功。進入到法轮功后,似乎又回到童年与连环画的亲切踏实之中了,虽然上下求索之中精神上不免绕了一个大圈子,但是,这正说明了佛法难闻的道理。小小连环画却造成了我今生的大方向,真是始料未及,从另一方面去想,命运中的事哪里分得清孰大孰小呢?

一粒沙子里不是也有三千大千世界吗?不管怎么说,我对于连环画总还是感谢的。

人的一生就象一本画好的连环画,到哪几页该干什么仿佛已经是画就了,我要成为大法弟子,这件事也应该早已经画在了一本看不见的连环画上了,翻着翻着我就是李洪志师父的十二年的弟子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