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海大师湛堂

木木


【正见网2008年01月15日】

湛堂法师是元朝中叶著名的高僧。他俗家名字为性澄,字湛堂。据说他的母亲姜氏在分娩那天,突然梦见一轮朗日,直落自己家中。梦醒后不久,就诞下了湛堂法师。

湛堂小的时候不仅聪慧异常,而且对佛法有着特别的喜好。他四岁时,就可以绘出姿态各异的佛像,令人惊讶不已。他的父亲于是找来一些佛经教他研读,湛堂居然可以一目十行的读下来,而且过目成诵。

于是,在1276年湛堂十四岁时,他出家为僧。从此他精進修行,刻苦研读佛经。1285年,湛堂开始四处云游、拜师,弘扬佛法。

1305年,湛堂为杭州著名寺院东竺寺的住持。在此,他开坛讲法,许多人前来听讲,并皈依佛门。两年后,江南一带突遭大旱,庄稼颗粒无收,百姓无以为生。为了拯救苍生,湛堂法师率领众弟子,设坛祈雨。说来也怪,就在湛堂法师登坛祈雨不久,刚刚还是万里无云的天空转瞬间乌云密布,并且很快下起了大雨。庄稼得救了,百姓们无不感激湛堂法师,四周百姓无不称颂他的功德。

1321年,笃信佛教的元朝英宗皇帝下诏请湛堂法师進京。湛堂法师在解答英宗皇帝在佛法方面的疑问时,对答如流。后来,英宗皇帝御笔亲赐湛堂法师“佛海大师”的法号。

1324年,湛堂又来到上天竺寺任住持。1332年,自感修为不够的湛堂法师,不顾弟子的劝阻,决意隐居修行,精研佛法。据说在他精修期间,寺院不断出现瑞兆。

过了些日子,湛堂法师召集所有弟子,告知大家自己将要回归佛国净土。在嘱咐完弟子后,湛堂盘腿打坐,不久圆寂。世寿七十八岁。

湛堂法师圆寂后,面色如常,栩栩如生。前来参拜的人络绎不绝,七日后人才渐渐减少。他被弟子们葬在青泰塔院之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