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范俨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7年12月18日】

范俨,宋朝仁和(今浙江省杭州)人,家住在武林,平日饮食清淡简单,只是一些蔬菜素食而已。

壮年时他考取進士,当过郡县的地方官,一直升到卿佐的官位。当官二十多年,他每天一定会思考怎样效忠君王,泽被百姓的方法;对于自己的视听言动,一点都不敢随便,即使是处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仍然保持战兢惕励的状态。

等到儿子长大之后,他便辞官归隐。他的儿子,不善治家,范俨也不因此操心顾虑,只是说:“人生在世,只不过是暂时寄居的旅客而已,在这短促的人生旅途中,我还有什么好贪求的呢?”从此以后不再涉及世事,清心寡欲的修炼,每天念诵佛经;有空就打坐修炼。

到了徽宗大观年间,范俨已经九十多岁了,一天忽然开悟,嘱咐侍者道:人在这个世界上,就象是一场戏剧,当锣鼓响起时,剧中的生旦丑末等角色,各自表现演技;等到蜡烛烧尽、灯火熄灭之时,又有什么乐趣呢?就象我来到世间九十年了,有如幻化,象朝露、也象闪电一样,幸而悟到这个佛性。佛法就是最真最上的奥妙真理,只是在于世人至诚精進,心心相续,念念不间断罢了。你们各个都应该勤勉去实行。

接着范俨就向佛菩萨恭敬的说:“弟子范俨何德何能,何其有幸,承蒙佛、菩萨亲来接引,非常感谢,实在不敢当。”于是端身就座,恭敬合掌,就安详辞世了。一时之间异香满室,祥云遍布虚空,种种光明照耀世界,好几天都没有散去,许多人都前来瞻仰。

(资料来源:《佛祖统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