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之声新闻报导工作中熔炼

台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2月11日】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大家好!

回顾自己参与媒体新闻工作的修炼历程,觉的应从制作希望之声有声电子报谈起,二零零四年时希望之声设计了有声电子报,藉此每周主动关心听众、吸引听众上网,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子报陆续改版成包含新闻、评论及节目的版面,并突破封锁发送到大陆讲真相,坚持每周制作电子报成为自己修炼的一部分,其中撰写“版主的话”,更成为心性考验与提升的好机会。

“版主的话”是把听众当朋友,聊几句,并推荐当周好的内容,吸引听众欣赏。刚开始好不容易写完请同修修改,抱着希望赶快看、少修改,好赶紧出报的心。结果同修没看几眼,就说:“你写的好像广告宣传单”,或批评自己带有当兵政战的气息在写东西。自己觉的气恨委屈,但为了如期发报,只好尽量忍住想发作的心,再去沟通、修改。慢慢体会到写时要站在众生角度,采用柔软的方式去谈,不是只考虑自己想写什么,也不突出自我,更能吸引听众并转寄给朋友,安排电子报内容的工作现在已有同修协助,但三年多的历练奠定了参与新闻工作的基础。

二零零七年神韵艺术团于纽约演出,体悟这是正法進程中的重大事件,思考再三我和妻子决定到纽约百老汇看演出。看到《造像》剧目时,工匠睡梦中醒来看见神佛,肢体语言表达出对神佛无比的崇敬,其内涵触动到内心深处我哭了,想到自己苦寻正法好不容易得法,这修炼向善之心正如工匠般的虔诚!看完演出,被深刻的内涵所撼动,所以在神韵巡回来台时,责无旁贷认为要做好。然而,交流中听到对报导的要求,新闻要出的又快又好、量也要够,这对记者不多的希望之声来讲,可以说提出了高难度的要求。

要使希望之声新闻报导跟上正法要求,我们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有心加入的同修都来参与,在重大正法工作中共同提升。我们设计了“记者能力调查表”,并建议新闻按制作流程采分工机制。不过这样的构想,在开会时有协调同修以:“不常作新闻不要出来主导、现有方式可以运作,不需要这样浪费时间……”等被否定。刚开始内心很不平,后来通过交流悟到,虽然有好主意,也应善意理解同修,他们有既定的做新闻模式。师父《精進要旨(二)》〈致词〉中说:“……因为你们是从苦中从压力中从困难中走过来的。”体悟这正是在考验自己遇到困难怎么走、如何对待?就将调查表发出并与不理解的同修沟通,后来同修也不反对,开始给予配合,工作平台慢慢运作起来了。事后当时和反对的协调同修交流,她那时真的过了很大的心性关,觉的自己最能发挥能力的运作方式被改动了,心中有个很强的自我在哭泣,后来她悟到那不是她,从中放下了对自我的执著,与大家配合起来,也感受到新的运作机制的好处,听到这段交流的同修都觉的很感动。

神韵演出时我请假去各地采访。一开始面对VIP时,产生不知如何采访的担心,告诉自己要记的发正念、想救度他们,一颗心才稳定下来。而有了采访VIP的信心后,另一个心性考验来了,当同修将自己想采的VIP分配给其他同修时,我发觉妒忌心在往外冒,尤其当同修没采访到重点,更是考验心性。体悟新闻组是个整体,不应介意是谁采访,在放淡自己求名的心后,无意间采访到一位知名的企业家。神韵台湾巡回采访下来,体会跟紧正法進程是媒体发展的契机,希望之声增加了几位记者,采访实力与新闻后制能力大有進展。

神韵结束后,我负责管理新闻交流平台,尝试事先做好报导规划,落实新闻分工、透明化,让大家知道目前整体新闻制作的情况,并透过协调机制,扩大同修参与,时间紧的同修,也可主动做新闻的一部份。经过几次的法上交流,大家认识这是正法的需要,一些少出现或很少作新闻的同修,也开始在平台主动承担新闻的后制工作,充实了整体的力量。自己体会到新闻救度众生的能量,也决心提高制作新闻的基本功,参加相关的新闻培训。

到了“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期间,法上交流认识到重要性,我接下中国舞的报导协调人任务,比赛前和其他媒体一起采访青年男子组冠军得奖者,知道他每天苦练基本功的情况,想到大法弟子每天做好三件事不也就在苦练基本功吗?中国舞在纽约比赛,由于纽约只有少数采访记者,这使台湾新闻后制面临更大的挑战。那几天我白天要上班,忙到半夜虽然累,但告诉自己:助师世间行是弟子的本份;而看到有同修半夜三点仍坚守岗位,当需要紧急配合时,就赶紧在线上协调,大家从法上认识到中国舞舞蹈大赛的报导,是在传递纯正的中国文化救度众生,就都默默的配合制作出新闻。完成中国舞的后制任务后,有播音同修细心检视文稿,发现不少错别字,交流这也是整体配合中不能疏忽的一环。个人体悟作新闻要怀大志而拘小节,把新闻做好并且彼此配合好,是我们修炼层次的体现。

七一香港主权移转十周年,在香港大规模遣返台湾学员的事件中,我和同修在香港机场目睹遣返过程,同修随机应变开始采访及做现场连线报导,当被关在拘留室时,我们形成整体识破邪恶的伎俩,不断的将邪恶的迫害手段透过电话曝光;而此时其他地区同修持续发正念,不分日夜、不分地区的配合,即时作出报导,让前线记者能更理智清醒的稳定自己,在磨难中坚持做好记者的使命,最终将此事件曝光给国际媒体。个人体悟在突发新闻事件的报导中,同修的配合默契更显得重要及可贵。

师父在《美国首都讲法》中说:“目前大家就是怎么样做的更好、效率更高、影响更大、救人更多。”而要在实践中使救人更多,在高雄举办的二千五百万退党直播并上传网络及卫星,就成了更高的挑战。直播是常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非常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及技术能力,也涉及更多的协调及配合。自己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还是接下任务,担任直播的协调人,不过虽然认识到协调工作的重要性,但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学起,要共同完成任务,也不是说说就能达到的,这时共同在法上交流对直播的认识,成为关键的一步。

在交流中,师父《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中的两段解法,给我们很大的启示。“今天赋予大法弟子的是神的状态,你要走向神的状态。很多事情用正念去做都能做好。”以及“……用正念哪,你觉的应该怎么样做,你就去做,碰到的问题自然你就知道怎么样去解决。正念强一切都会顺利,保证会做好。……不行到时候师父也会给你智慧。(笑)(鼓掌)”

通过交流对这两段解法的理解,自己对新事物不畏难了,大家正念也出来了。我们希望将准备工作做到最好,所以对主播及评论员采取较高的要求要有讲稿,对现场也安排两次的测试。虽然做好规划,但当天高雄既刮风又下雨,使台北及高雄通话时常会断线,而高雄直播现场草皮上的洒水机,竟然开始喷水将同修淋成落汤鸡,为了预防再突然喷水,有同修站在喷水口前守卫着主播台,令人感动。过程中感到邪恶对直播害怕,不断進行干扰,但在各地同修持续发正念及台北、高雄、旧金山三地紧密的配合下,使整个正念之场凝聚,台湾希望之声第一次退党活动直播宣告成功,也将现场声音传上了网路及卫星。

虽然成功上了卫星,但也看到有要改善的地方,不少事前规划要做到的,因种种原因并没有到位,自己也碍于同修情面没有协调好。个人体会,对待未曾接触过的专业领域及参与同修的状态,除了要全力以赴做好事前规划,更要不厌其烦的事前交流法上认识,务必要请同修参加,体悟大法弟子从法中生出的正念是事情成功与否的关键。而现场出现的任何状况,要时刻保持正念强才能把事做好。

由于台湾几次完成大活动的后制任务,自己产生了松懈,在声乐大赛三天报导时,发现第一天同修主动承担新闻的后制不踊跃,还好有欧洲记者协助,而到了第三天整体才发挥力量,自己负责此次大赛报导,过程中感到沮丧,向内找是欢喜心上来了,并且忽略大家在法上认识还没有交流透,这是深刻的教训。在同修的信任下,我承担起负责开立更多平台的工作,个人体会管理平台要注重修炼环境维护及提升记者专业能力,当希望之声全球记者心齐法力会更大。

希望之声目前透过每天十五小时的短波对华广播、廿四小时的卫星播送及突破网络封锁发送电子报等各种方式,将退党、真相、中国新闻及节目等传递到整个中国大陆,救度可贵的中国人,这也是希望之声目前主要的任务之一。为了更直接更有效的提供大陆听众讯息,希望之声目前积极進行各地直播团队的建立,包含户外直播退党游行、人权圣火等,及推动每天对大陆的室内直播节目等。此外为使新闻制作更专业,大家在新闻报导中培养专业及提高心性。

最后以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我们如何能够互相之间配合好、协调好,这是正法对大法弟子最需要的。我们不讲这些表面的形式,你只要学好法你都能够做的到。大家知道,当年大法弟子集体炼功之前大家都在说话呀,干什么的都有,好像很无序,音乐一响,‘唰’,站的比当兵的还齐。没有人训练,也没有人告诉你们,而是发自内心的,这就叫配合,这就叫大法弟子的圆容。你们不应该只是表现在这些方面,在正法的方方面面你们都要表现的这么协调。”

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二零零七年台湾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