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百折不回头

贯明


【正见网2007年12月07日】

前几天与朋友一起参观了一个书法作品展览会,其中的一幅作品中是以苍劲有力的字体写着人生格言:“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细思之,这两句看似平常的格言其实隐含着非常深刻的人生哲理。在现实生活中,假象与真实并存,人生的道路崎岖坎坷,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为避免上当受骗,应该三思而后行;同时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遭遇几次失败和挫折,如果一遇到失败或挫折就马上放弃了,就必然难成大事,修行也难以修成正果。人世间的许多事情,很难做到一朝一夕就能成功,必须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坚持到底。

“百折不回”有时也说成“百折不挠”,意思是说无论经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缩,可以用来形容一个人的意志很坚强。语出汉朝蔡邕的《太尉乔玄碑》:“其性庄,疾华尚朴,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由此我联想到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的唐僧师徒四人在前往西天取经的路途中,尽管经历了九九八十一次魔难,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妖魔鬼怪,然而他们师徒同心合力,在魔难中至始至终都不忘初心,最后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其实做人的道理也是如此,即使是世界上最简单最容易做的工作或事情,如果没有坚韧的恒心和毅力,就无法坚持到底。要想走向最后的成功,关键却在于能否百折不回,持之以恒。

克尔是一家报社中最优秀的职员。他刚到报社当广告业务员时,对自己很有信心。他主动向经理提出不要薪水,只按广告费抽取佣金,经理答应了他的要求。于是他列出了一份特殊的客户名单,准备去拜访这些客户,而报社的其他业务员都认为这些客户都曾多次拒绝过他们,根本不可能与他们的报社合作的。克尔则认为自己坚强的意志必然能改变客户,就怀着极其坚定的信心去拜访。第一天,他和20个不可能的客户中的3个客户谈成了交易,在第二个星期的另外几天,他又成交了两笔交易;到了第一个月的月底,20个客户中只有一个还不买他的广告。

在第二个月里,克尔没有去拜访新客户,每天早晨,只要那拒绝买他的广告的客户一开门,他就马上進去请这个商人作广告。但是每天早晨这位商人却总是回答他:“不!” 克尔对此听而不闻,继续前去拜访。到那个月的最后一天,连续说了30天“不”的那个商人对他说:“你已经浪费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来请求我买你的广告,我现在想知道的是,你为何要坚持这样做。” 克尔回答说:“我并没有浪费时间,我等于在上学,而你就是我的老师,我一直在训练自己在逆境中的坚持精神。”那位商人点点头接着说:“我也等于在上学,而你就是我的老师。你已经教会了我坚持到底这一课,这比金钱更有价值。为了表示对你的感激,我要买你一个广告版面,当作我付你的学费。”

由此看来,坚韧需要磨砺,面对失败和拒绝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不懈的人才有可能走向最后的成功。做人不能因为暂时的失败和挫折而自暴自弃,反而应该更加努力上進。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坚韧不屈的精神,任何事就无法做到持之以恒。在困难面前,其实我们每个人最需要的就是再坚持一下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