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媒体讲真相的修炼心得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1月24日】

一、“不让人说”的执著与提高心性

去年(二零零六年)我开始参与了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技术工作,虽有一些基本功,但对电视台的技术工作是完全陌生的。一开始除了参访其它电视台之外,说实在的并不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甚至想学点什么东西也都完全没有方向,从市面上买不到相关书籍,更找不到公开的培训课程,虽然想多做一些准备与学习,始终没有门路。想从比较有经验的同修中获取一些讯息,但当时能有的资料极为匮乏、或因安全考量而没能获得,更别提会有人能教了。

建台初期,在一次技术评估时,我发现当时的方案有问题,却因自己也是技术小组成员,若在会议中提出相反意见似乎是自打耳光,就没提出来。但还是觉的不妥,而于事后向个别的协调小组某位成员讲,却被那位同修斥责。我感到无奈与冤枉,提出疑问却得到批评,心想:“也不是我不用心呀,因为很多事我好像都被排除在外、很多事不知情、或基于安全理由没得到充份的资讯、而且会前也没能看到简报内容,更想不到协调小组居然也没有发现不妥…。”真是觉的很委屈。

当时想到:“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精進要旨》〈何为忍〉)冷静下来之后,立刻理解那位平常和蔼可亲的同修斥责我不是偶然的,是针对我不精進而给予的当头棒喝!同时也理解到建台技术工程就是电视制播的根基,影响很深远,根基歪了再想修正可得很费劲。因为自己用功不够,虽然有很多理由……,但没有努力去突破,也就是等于走了旧势力的安排。旧势力阻碍大法弟子救度众生而设下的层层间隔,我却被这样的间隔给限制了能力。我立刻的清醒了,从思想上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同时,尽可能的自己想办法学习。

心里强力的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同时自己的修炼并没有因为忙碌而松懈,那样的情况下真是感受到神在做事的状态。我突破了旧势力设下的层层限制与间隔,没多久就把整个建台所需的工程摸个底了,技术小组也研议出一套完善的基础制播系统。原本我们的预算只足够做局部的工程建设,最后能以有限的预算建立起完善的制作与播出系统,而能发挥最佳效果。

二、先他后我 正念正行

起初参与这个项目时,想以自己的便利时间来做,有多少时间就做多少。具体执行时,却有大量突如其来的工作,造成我生活上的困难。这对自己的修炼与全家的生活都是严峻的考验。在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下,把全部的时间与精神都投入了还远远的不够。工作量超乎预期的大,事情一件件的来,而后援的人手却完全接不上。离当初所想的只需“兼着做就行”相去甚远。真不知道那段日子是怎么走过来的,只知道“信师信法”、只知道“不管多忙或多紧,一定要坚持学法、发正念”;只知道讲真相的电视台建台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同时,也知道我们家的伙食要断炊了、将付不出银行贷款的利息了。但是我没去想自身的难题该怎么办,只想着应该“把大法摆在第一位”、“把证实法摆在第一位”、更要把救度众生的事摆在第一位。

这还不算最苦的。“人在矛盾当中,在人与人之间那种摩擦当中甚至超过那种痛苦。我说身体上的痛苦最容易承受,咬咬牙就过去了。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的时候,那个心是最难把握的。”(《转法轮》)。有段时间,我觉的大家似乎不很重视建台的事,在重要的例行会议中讨论晚会的时间占了大部分,而影响建台至钜的工程项目却草草了事。我对这个例行会议失望了,不愿意多讲话了。

心想还是得给些建言才是,我提了建言再次不受重视,甚至受到批评与反驳,这让我觉的很难堪,想要逃避,对要走向专业化的说法心存疑惑。我发现了这不正确的状态,只想逃避矛盾是没法达到修炼人的标准的。我深深的向内找,是那颗希望自己的意见被重视的执著心在作祟,可是一向自负的我,要去其它的心或许还容易,但要去掉这颗心真是何等的难呀!任何一颗执著心都不能留,在去这执著心的过程那真是剜心透骨的苦。

一年多来就这样,一方面承受着经济压力、一方面要修去这个执著心。整体上在资金匮乏、人力缺乏……等不足的条件下,克服了种种的困难,最终完成了制播基础工程。也踏出运用这媒体讲真相的第一步。

三、媒体应持续走向专业化

一开始运作电视制播系统之后,产生了一些不可预期的问题。技术小组花了很多的时间与精神在找问题、修正问题,甚至还得修改设计。在一次检讨问题时,我发现了一项很严肃的课题。寻常电视台的专业人员,一周工作四、五十个小时或更多,经验的累积很多也很快,技术更加成熟、精确,能达到专业化的质量。反观学员们经常以业余工作的心态,十点过后或中午才陆续的有人来,下午四、五点就又走了,有的一周只来五个小时、有的十个小时 ……,有人还到处赶场。

有些学员才刚熟悉了就想换跑道,造成人手的短缺,只得再招募新人、再培训,反复又有学员离开,就再招人、再培训……。这样造成工作团队的不稳定,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失误、还得有人不断的善后、不断的因应层出不穷的问题。这是“内耗”呀!每个人的技能若无法达到成熟与精确,整体的品质就很难达到专业化的质量,那又如何在诸多媒体中脱颖而出呢?

有许多学员认为不需要成立亚太电视台,觉的有纽约总台就够了,应该把心思用在直接对大陆民众讲真相,这也间接的造成了亚太台一直没有足够的能专心投入的学员。我们若能在台湾这一百多个频道的复杂环境中,制作出让人更能喜闻乐见、够专业、质量高的节目,救人的力量也就更大。师父在经文《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强调“就像新年晚会这个演出一样,几年来我们大法弟子很努力,但是由于专业化成度不够,效果有限。一专业化就不一样了。”

现在,在大陆已经很容易看到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节目了,电视台在专业化方面还需要更加努力,也需要更多的能专心投入的学员来一起参与。

以上是我这一年多来的修炼心得,请不吝指正。最后以《洪吟(二)〈正念正行〉》与大家共勉:


 大觉不畏苦

 意志金刚铸

 生死无执著

 坦荡正法路

谢谢 师父!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