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已经达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周正


【正见网2007年11月04日】

社会在不断的变化。看看我们的周围,与十几年前、几十年前相比都有很大的变化。古人那种“采菊东篱下 悠悠见南山”的田园生活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和现代生活的节奏。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呢?

我们看到的是,不仅仅社会风气与过去相比就很大变化,人类现代生活对环境的影响也达到了很严重的程度。最近,包括《科学美国人》、《纽约时报》和BBC在内的多家媒体对此進行了探讨。

据《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2007年10月26日报导,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且还在继续变糟。

这篇题为“这个世界对人类已经不够用了”的文章中介绍说,自从1987年全球二氧化碳的排出量已经增长了三分之一。为了维持人类生存,每个人至少要有22公顷的土地,而事实上只有15公顷。这些数据来自于联合国环境署(UNEP)的最新报告。事实上,从1987年联合国环境署开始公布第一次报告起,情况就没有好转过。 

报导中说,就生物多样性而言,人为因素造成了物种大灭绝。物种的灭绝速度是化石平均记录的100倍。具体来说,超过30%的两栖类、12%的鸟类和23%的哺乳动物都处于危险的边缘。

“民以食为天”。就食物来说,农作物越来越依靠杀虫剂和化肥。在用水上,因为对水的大量需求,有的河流已经到不了海洋就干涸了。与此同时,在未来的几十年间,水污染、用水量的增加都是很严峻的问题。这对于缺水的地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报告还提及了全球变暖等数据。这与其它发现是相吻合的。比如,科学家们发现格陵兰岛的冬天现在往往姗姗来迟。

这份报告是388名科学家合作做出的,经过约1000名科学的审定。报告最后指出,人类为了继续生存所需要的资源超出地球所能够提供的。

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人Achim Steiner 表示,“对自然和自然资源的系统破坏已经达到了影响经济发展的程度了。”“我们给下一代留下的是一笔可能无法偿还的债。”

这样看来,当我们一味追求生活享受而不顾及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时,往往会作茧自缚,酿成苦果。

参考资料: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3&articleID=DEAF205F-E7F2-99DF-35C3B60FE3CC788B&ref=rss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7050788.stm
http://www.nytimes.com/2007/10/26/world/26environ.html?
http://www.nytimes.com/2007/10/28/world/europe/28greenland.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