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升华:从哈利波特说开去

周正


【正见网2007年09月17日】

在历史上,不同的时代出现过不同的文化,也体现出不同的风格和民族特色。

然而也有一些本质的因素是共通的,跨越时代或中西文化的界限,渊源流长。因为那是对生命本质的理解和认识。

(一)从哈利波特到武侠小说

最近广为流传的哈利波特,与中国80年代开始的武侠小说热有异曲同工妙。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是一个奇迹。作者本是名不见经传的家庭妇女,因《哈利波特》一举成名。从第一本书出版到现在的10年间,这个系列的七本书共售3亿多册(单在美国就销售一亿多册),被翻译成64种语言。尽管七本书中才有五部搬上荧幕,却已有44多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打破电影史的记录。哈利波特更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哈利波特的受欢迎无疑说明了它打动了亿万读者的心。概括的说,透过一个个曲折而动人的情节,它那惩恶扬善、向往美好生活的主题在读者心中引起了共鸣。進一步讲,主人公在艰辛的人生经历中,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使命;而这使命感能够让他不畏困苦、完成自己宿命中早就要做的事情。

这不仅让人想起在在80年代开始的武侠小说热,风靡整个华人世界。以金庸的小说为例,之所以能够深深牵动读者的心,也是由主人公在一步步苦难的成长过程中,奠定了除暴安良的思想基础、渐渐具备了高强的本领,从而能够不负众托、完成自己的使命。

这样看来,其实人类对于善恶的普世认识是共通的。尽管表现手法和具体过程各有其民族特色,但善恶必报的主题是一致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相似的。

在生命的长河中,尽管有不少曲折和岁月泥沙沉淀,从心底我们每个人都在寻觅着:冥冥中自己从何而来,向何而去?

(二)文化渊源:西方的希腊神话和东方的八仙过海

许多事情的出现,也不是偶然的,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

就哈利波特而言,很容易让人想起丑小鸭的故事。丑小鸭尽管自卑,甚至看不到希望;但可贵的是,它一直向往着美好,而且不放弃。而先天的因素也注定它将成为美丽的天鹅。

古希腊神话中也反映了类似的主题。在善恶美丑中、在犯错和偿罪里,上演着一个个引人入胜的事情。赫拉克勒斯的勇敢和英雄行为是在为民除害。雅典娜的智慧和能力也是为了抑恶扬善,从而卫护着这个众神和人类生存的环境。

类似的情形在东方文化中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在八仙过海的八仙上。吕洞宾不管是斩妖除魔,还是指点迷津,目地都是为了百姓。

当然西方神话相比,八仙的故事中浸透着更深的内涵。具体来说,就象丑小鸭一样,人类一直都在向往着美好的生活,可是人有做人的标准,神也神的标准。只有生命在升华之后,才能达到真正的美好--这也就是修炼的概念。其实八仙中,很多都是从人开始,得道成仙的;而在此之后,也是在行善中济世救人。

日出日又落,潮涨潮又消,生命在经历了荣辱悲欢之后,也有其归宿。

明白了这些,也就知道了生命的意义。每当听到“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败过眼烟”时,总是让人感动。

参考资料:
http://topics.nytimes.com/top/reference/timestopics/complete_coverage/harry_potter/index.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gb/7/9/12/n1830968.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3/2/15/c10572.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