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骂不动心”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9月10日】

我不喜欢态度恶劣的人,然而在我的生活周遭环境中,总有一些人对我态度恶狠狠的。我经常感到心里不平,为什么他们不理智一些处理事情,为什么动不动就发火?我觉的我讨厌这种人,心中也把他们归类为不受欢迎人物。这是我修炼前,心中最大的痛。在修炼前我经常很向往有那么一个人人互相尊重的人间净土。

得法后,我终于发现有这么样的净土,但不是人间,而是天堂。我努力要求自己提高心性,但是我没办法要求别人也能用友善的方式对待我。我经常觉的自己很委曲,对于别人不公平的对待,我有时候可以忍下来,有时候只是强忍,但心中是有怨、有气的。

师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中说:“一个修炼人呢,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争论不下?为什么总是强调别人的态度?为什么别人一说什么心就动?不是骂都不动心吗?矛盾中有很多因素是这个东西在起作用,谁一碰到这东西就冲动,心都在跳,这时就想不到为法负责了,是自己气不过。有的人哪总是强调:啊,那个人为什么总是这样态度不好?他怎么对谁都这样?也有人说:大家对他都有想法。要叫我这个师父说呀,大家都错了。你们都没有愿听好话的心了,你们都能做到骂不动心了的时候,你看他还能不能这样做了?正因为你们都有这样的心,才会有冲击你们心的因素;也正因为你们起了这样的心,你们才反感;你们都有这样的心,你们才形成大家都反感冲击了你们心的人。你们都能够在强烈的语言冲击下心态平稳,根本就不动心,你看看还有没有这样的因素存在了?”

法理我懂,但实际上在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和矛盾中,我总觉的很难摆正这个关系。我没办法做到无怨、无恨,相对的有许多不友善的因素在冲击我的那颗心,说白了,也是我自己的心促成的。写下此文,期勉自己能够真正做到在强烈的语言冲击下心态平稳,根本就不动心!

以上是个人所在层次的一点体悟,在此与同修互勉,谢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