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莲花造型古瓷碗 灯光下片片莲瓣似佛家打坐弟子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9月09日】

中国古代科技之发达,令今人叹为观止。很多技术已失传,人们只能从史书的记载中去感受它们的存在。上天有时也会让今人惊喜一下,将久已失传的技术的产物又现人间。最近在大连一市民家的一套在箱子里尘封了七八十年的瓷壶就带给人们这样的惊喜。

据新商报2007年09月06日报导,9月5日,记者在一大连刘姓市民的家中见到了这套可能是出自五代时期柴窑的古瓷,如果确实的话,它将是迄今为止面世的唯一一件柴窑瓷器。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这套瓷器的来历、特点和可能的制作年代。

父亲行善获老秀才赠物

刘先生介绍,小时候,他家仓库里有一个红木箱子,里面有不少瓷器。“当时,谁也没把那些瓷器当回事,我和小伙伴经常拿那些瓷器去过家家玩,因此,大部分瓷器稀里糊涂地损毁了,现在包括这套瓷壶在内,只剩下七八件了。”刘先生说,后来,母亲告诉他,那箱瓷器是他父亲从故人手里得到的赠物。

瓷壶名为“注子注碗”,是古时候人们用来温酒的酒器

原来,刘先生的父亲曾是一名厨师。1930年左右,刘厨师认识了一名落魄老秀才,老秀才吸食鸦片,最后倾家荡产,妻离子散,无奈之下,老秀才经常到刘厨师所在的饭店讨饭。“我父亲看他可怜,经常接济他,时间一长,两人成了知己。”刘先生告诉记者,后来,老秀才得了重病,弥留之际,嘱咐刘先生的父亲将他安葬,并以家中物品相赠。安葬了老秀才后,刘先生的父亲就将老秀才家中的一些瓷盆瓷罐,用箱子装回了家,然后随意放在仓库里。

灯光下片片莲瓣似佛家打坐弟子

当年近古稀的刘先生小心翼翼拿出那套瓷壶时,他的表情神圣而庄重,在他看来,它无疑是一件无价之宝。

这套瓷壶,分瓷壶和瓷碗两部分,瓷质光泽细腻,瓷壶为“小口长流”,壶体为六瓣瓜棱形,壶柄弯曲带式,壶盖直颈、盖顶上有一尊卧式坐狮;瓷碗为花口,造型酷似一株莲花花蕾,花瓣间刻画着蝶形如意纹饰,十分精美。另外,令人称奇的是,每片莲瓣,在灯光映照下,都像是一个虔诚打坐的佛家弟子。

瓷碗造型酷似一株莲花花蕾,在灯光映照下,每片莲瓣都像是一个虔诚打坐的佛家弟子

为了弄明白瓷壶的身份和来历,刘先生买了许多陶瓷文物类书籍。经过研究分析,他才知道这套瓷壶原来叫“注子注碗”,是古时候人们用来温酒的酒器。“注子”是瓷壶,用来装酒的;“注碗”就是那个瓷碗,用来盛热水的,盛满热水后,再把“注子”放進去温酒。

随着专业知识的提高,刘先生分析认为这套“注子注碗”属于青瓷,很可能是五代柴窑出品的。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去年,刘先生又有了一个意外发现。“我发现当‘注子注碗’以45度角放在阳光下照射时,碗底就会出现一个凤凰的图案,而凤凰是皇家的象征,这更坚定了我认为这套‘注子注碗’是五代柴窑作品的想法。”在刘先生的指点下,对着斜射下来的阳光,记者确实看到注碗碗底出现一个类似凤凰的图案。

专家鉴定确是珍稀古瓷

它到底是不是一件宝贝?为此,刘先生曾邀请专家鉴宝。经鉴定,专家认定这是一套稀有的青白瓷,符合柴窑“青如天、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为五代或者北宋早期的精良之作,但因为五代柴窑只存在于文献记载,考古上尚未找到实物,因此,尚无法确定是否为柴窑出品。

去年4月,刘先生又带着这套古瓷到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检测中心。经过DX釉成分测定,该样品成分与宋影青瓷釉表面成分有差距。刘先生说:“也就是说,这套瓷器不是宋代的青瓷,虽然那次鉴定没有确定结果,但却说明了,它不同于目前发现的任何一种古瓷。”

当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大连考古研究所的曹所长。曹所长表示,这件古瓷他已经关注好几年了,但按照惯例来说,确定窑口必须要找到窑址,根据出土文物与传世物品的对比,来确定窑口。而五代柴窑是否存在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也是一个千年之谜,如果那套瓷器真能确定是五代柴窑的古瓷,那么它不仅价值非凡,而且意义重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