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德与才的关系



【正见网2007年08月29日】

古人云:德者才之帅,才者德之资。可见德与才是不能偏废的。

如果一个人有才无德,大家是不欢迎的。其实这种才不过是获取私利的手段罢了,不能算作真正的才。

有德无才的人呢?我们认为也是不存在的。为什么呢?

首先,衡量好坏的标准绝不是人中的老好人。因为老好人肯定不是一个君子。君子至少是善恶分明的,是能够使人肃然起敬的,对邪恶是有震慑的。

其次,人受到利益的触动是可能改变的。有这样一个幽默:一次,邱吉尔应邀去广播电台作演说。他拦下一辆出租车,对司机说 :“英国广播电台。”“很抱歉,我没空。”司机说,“我要赶回家收听邱吉尔的演说。” 邱吉尔听了很高兴,立刻掏出一英镑给司机。司机也很高兴,说:“上车吧,去他的邱吉尔。” 可见,没有真正的考验是很难判断好坏的。

再有,我们看到古代的很多民族英雄、爱国将领,都是很有才学的,都不是白丁。为什么呢?古代的才学就是传统文化,即神传文化。里面讲仁义、讲善良、讲气节等。对人佛性的坚定起很大的作用,因为神传文化,当然是带有佛性的。接受这样的文化,有这样的才学,能没有德吗?现在的知识分子信仰科学的,就未必有德,因为里面没有坚定你佛性的文化嘛。所以古人讲的“才”是正统的文化。一个人想有德,必须有正统的才,否则,这个德是不会稳固的。

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德才兼备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