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甘誓(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3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大战于甘(1),乃召六卿(2)。王(3)曰:“嗟(4)!六事之人(5),予誓告汝(6):有扈氏(7)威侮五行(8),怠弃三正(9)。天用剿绝其命(10)。今予惟恭行天之罚(11)。左不攻于左(12),汝不恭命;右(13)不攻于右,汝不恭命;御非其马之正(14),汝不恭命。用命(15),赏于祖(16);弗用命,戮于社(17)。予则孥戮汝(18)。”(出自《尚书・虞夏书》)

【注释】

(1) 甘:地名,在今赕西户县西南 。
(2) 六卿:六军的将领。传说古代天子有六军。
(3) 王:此处指夏启。
(4) 嗟:感叹词。
(5) 六事之人:指六军所有参与战事的将士。
(6) 予誓告汝:我发布誓言告诫你们。予,我。誓,誓言。告,告诫。汝,你们。
(7) 有扈氏:部族名。其居地在今陕西省户县一带。
(8) 威侮五行:违背自然和社会的运行规律。威侮,蔑视。五行,指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古代用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作为帝位更替的依据。
(9) 怠弃三正:怠,怠忽。弃,放弃。三正,指天、地、人之正道。
(10) 天用剿绝其命:上天要消灭他们。剿,灭。绝,断绝。
(11) 今予惟恭行天之罚:现在我奉行上天的旨意,行使对他的惩罚。今,现在。惟,发语词,无意义。恭行,奉行。
(12) 左不攻于左:远古作战多用兵车,一兵车配备车兵三人,左边之人持弓箭,右边之人持长矛,中间为驾车者。左,指兵车之左的士兵。攻,進攻,此处指以弓箭射击。
(13) 右:指兵车之右的士兵。
(14) 御非其马之正:驾驭战车的士兵不能熟练掌握驾车的技术。御,驾车。非,不能。正,指技术。
(15) 用命:努力执行命令。用,执行。
(16)赏于祖:在祖先的神位前得到赏赐。祖,指祖先的神位。天子亲征时,携带着祖先神位。
(17)戮于社:在社神面前惩罚。戮,惩罚。社,指祭祀土地的神坛。天子亲征时,也携带着社神神位。
(18)予则孥戮汝:我将把你们降为奴隶,或加以刑杀。孥,同奴。戮,刑杀。

【语译参考】

将要在甘这个地方進行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于是夏王启召见六军的将领。夏王启说:“啊!六军的所有将士们,我发布誓言告诫你们:有扈氏违背自然和社会的运行规律,抛弃天、地、人的正道,因此上天要消灭他们。现在我奉行上天的旨意,行使对他的惩罚。如果兵车左边的士兵不努力从左边以弓箭射杀敌人,你们就是没有执行我的命令;如果兵车右边的士兵不努力从右边以长矛刺杀敌人,你们就是没有执行我的命令;如果兵车中间驾驭战车的士兵不能熟练掌握驾车的技术,你们就是没有执行我的命令。若你们能努力执行命令,将在祖先的神位前得到赏赐;若你们不执行我的命令,则将在社神面前受到惩罚。我将把你们降为奴隶,或加以刑杀。”

【研析】

禹原本想将天下传给益,但益因没有取得天下的信任,而禹的儿子启贤能,天下都归服于他,所以诸侯都离开益而去朝拜启。“甘誓”所记载的战争有其相当特殊的历史背景,由于禹的帝位后来是由儿子启继位,成为“世袭制”的开始,不同于尧、舜的“禅让制”,这一个政权移交的重大变革,因而引发夏启之庶兄有扈氏的反对和讨伐。于是启举兵讨伐,以战争的手段来维护“世袭制”的合法性。启所确立的新制度,遭到了有扈氏的反对,启便发动了讨伐有扈氏的战争。

天子率领将士出征,是一场关系到国家危急存亡之战,所以一定要让战士们明白为何而战。甘誓是一篇战争动员令,启在甘誓中所列出讨伐有扈氏的两项重要罪行是“威侮五行”与“怠弃三正”,可以视为是启为了发动战事所找出的正当理由,而这也说明了一项事实,师出是否“有名”。在“甘誓”中,启除了强调此次出兵是替天行道外,最重要的目的在于告诫六军将士们必须确实执行命令,善尽职责,奋勇杀敌;最后,并提到明确的赏罚规定,以鼓舞士气。

【延伸思考】

1、“甘誓”对参战者所制定简单而严厉的赏罚制度,在当今的军事管理中仍常被提出来探讨。权威的法令可以起激励及惩戒的作用。请分享你对“甘誓”所订定赏罚制度的看法。
2、有不少学者认为,相对于尧、舜的“禅让制”,夏朝的“世袭制”是一种進步。你的看法如何?

【参考书目】

1、《史记》本纪(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译尚书读本》(三民书局,2005年)
3、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4、http://big5.zhengjian.org 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