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灯长明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8月24日】

没有灯光的夜晚是漆黑的夜晚,没有心灯的人生是黑暗的人生。物质世界中的灯光需要能源支撑,不管是煤油灯、蜡烛还是电灯,如果能源用尽了总是有熄灭的时候。唯独对宇宙真理的信仰所形成的心灯,可以永久的照亮人们的心灵,犹如太阳一样,与天地同存,与生命同在,长明不熄。

我的童年时代生活在中国偏僻的乡村,那时的乡村还没有发电设备。黑夜来临之时,家家户户都在家里点起小小的煤油灯。虽然煤油灯的灯光非常微弱,它却给无数惧怕黑夜的人带来了无限的温馨与勇气。村外的乡间小道没有月光时总是漆黑一片,令人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此时一个小小的手电筒的微弱光亮也能给人带来无限的喜悦。曾几何时,在世风日下、道德沦丧的社会洪流中,我曾像一只迷途的羔羊一样无所适从,在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苦难人生中随波逐流。身陷在名利色情的红尘诱惑之中,眼前的路犹如没有月光的乡间小道,只有无奈的在黑暗中徘徊,人生之旅犹如漫长的黑夜一样看不到一丝的光亮。那时的我不知道怎样做人,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高尚,不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不知道怎样使自己的灵魂升华。一直到喜得真法、走上了修炼的道路之后,我才明白了古今中外圣贤们的镇定自若、临危不惧、视死如归,都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那些人们的心中都长明着一盏永不熄灭的心灯,照亮着他们的心扉。在污浊的环境中还能心存美好,需要有非常坚定的正信、慈悲的心怀和坚贞不屈的意志。这盏长明的心灯能使他们在受到挫折之后依然心存感激,心怀善良,在危险困苦中依然能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坚忍不拔,乐观豁达。

点亮心灯,心灵才能找到真正的归宿。才能坦然走过坎坷的人生道路,轻轻抹去心中的尘世阴云,让自己的生命化蛹为蝶在返本归真之路上翩然起舞,让善良的本性在光明的精神世界中自在逍遥。修炼前后的我判若两人:从多言善辩、 见风使舵变得表里如一、真诚待人,因为修真使我感受到谎言的可耻,感悟到了人世间真诚的可贵;从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变得先他后我、无私无我,因为修善使我感受到慈悲的博大胸怀,逐渐的放弃了自私的人生观念;从心浮气躁、脾气暴烈变得心胸宽阔、宽宏大量,因为修忍使我学会了宽容待人,忍辱负重升华了自己的思想境界。因为心有正信,即使是在茫茫的黑夜中一人行走,我也感到自己无所畏惧,明亮的心灵在自己的世界中翩翩飞翔,自由自在,独享着一方的宁静。

心中有灯的人,永远不会惧怕黑夜。心灯长明的人,不会感到孤独。他们对度过的每一天都会感到满足、充实、快乐和幸福。因此,只有点亮心中的那盏明灯,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上披荆斩棘,驱散黑暗,照亮漫漫长路。信仰中散发出的慈悲,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大千世界中的芸芸众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9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