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哪里?

亚科


【正见网2007年08月21日】

我的老家在宝鸡县虢镇,在渭河北岸,周围都是平地,我的印象中周围全是庄稼,人们都说是个宝地,因为这里饿不死人,年成再不好,虢镇的人不愁娶不到媳妇。周围的凤翔、歧山的人都愿意嫁过来,我堂嫂就是甘肃人,当年大饥荒时,从甘肃讨饭到这里的。

上小学后,喜欢翻看故事书,才知道虢镇在历史上更是大名鼎鼎。3000年前,周朝在这里兴起,周武王统一天下后,把两个叔叔虢叔封在东西两虢国,就在京城的东西两侧,作为周朝京城的屏障,虢镇就属于当时的西虢,当然那时是很大的,那可是当时最最发达的地方,连姜子牙、周公旦这样的大功臣都捞不到,被打发到遥远荒蛮的齐鲁,两人还迟迟呆在京城不愿意去呢。但是两个虢叔的后人,没有品德,不能守住自己的国家,东虢消失的很早,后来晋国用金钱美女贿赂了西虢国的盟友虞国,虞国国君就糊涂的答应让晋国军队通过去打西虢,消灭了西虢,晋国军队回来时又消灭了虞国。

80年代初,我家搬到西安,我上中学了。一次语文课上,发现老师居然把虢(GUI 归)国夫人念成虢(GUO国)国夫人,我纠正她。她让我去查字典,一看,新华字典上也是念GUO,难道我们家乡的人3000多年都读错了?但是字典怎么会错呢?语文老师怎么会错呢?我虽然不服,只好也跟同学说自己是虢(GUO国)镇人,一方面怕人笑我土气,一方面万一高考要考起来,我万一不小心拼成了GUI怎么办?只有一次,历史老师在我们课上抱怨说:明明是虢(GUI 归)镇,非要给人家统一成虢(GUO 国)镇,这不是不负责任吗?我从心里为他叫好。

出国多年了,昨天忽然想看看家乡怎么样了,上网大吃一惊:发现姜子牙曾经钓过鱼,从唐肃宗至德年间开始就叫宝鸡县的县名也不存在了,仔细一查,原来改叫陈仓区了,成了宝鸡市的一个区了。同时又看到一条陕西新闻,说近来许多乘客和司机反映:西宝中线虢镇-蔡家坡的公路是目前全省境内最烂的公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水坑遍布。这段全长只有21公里的路,记者乘班车走了一次,竟然用了2个小时。有老人乘车途中被颠成骨折……

唉,也许用唐人的诗句用形容我的心情是最合适不过了: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