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雷击事件增多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5月31日】

自2004年以来,中国的雷击事件增多。2004年、2005年的中国环境报告将雷击列为一项严重灾害。

今年5月23日下午16时34分,重庆开县义和镇政府兴业村小学遭遇雷击,造成兴业村小学四、六年级学生7人死亡、19人重伤、20人轻伤。事故发生时义和镇兴业村附近处于强雷暴控制,雷电流峰值高达53.1千安,雷电流陡度最高达每微秒15.3千安培,是普通雷暴的3倍左右。

5月26、27两日广东珠三角等地区连续遭受强雷暴袭击。据报导,这两天广东省粤北偏西地区、粤西和珠江三角洲下了强雷雨,降水最大的地方出现在广州市黄埔区、花都区以及高州一带;全省一天共监测到四万多次闪电放电过程,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州等处气象部门陆续发出暴雨警报。

今年4月广东地区已持续遭受强雷暴袭击。4月23日至24日,全省发布106次暴雨警报,雷雨大风警报七十三次。其中24日的强雷暴给广州市造成了大范围强降水和八级左右雷雨大风,其中广州花都区测到全省最大雷雨大风速度达每秒三十米(相当于十一级大风)。

据气象专家介绍,雷电灾害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中国每年雷电灾害频发,据中国气象局统计,2006年中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雷击事故发生,少则数十起,多则上千起,对人民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