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话德

沈思


【正见网2007年05月10日】

悠悠中华五千年,道德一线贯穿;芸芸世间万种物,“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道德经》)。失道去德,万物皆空;尊道重德,欣欣向荣。道德是如此的重要。

何为道?道即是法,是万物之奥,万事之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道德经》)道先天地而存,是阴阳相合、遵自然法则运行不息的规律。何为德?德是物质场,万物存在的基础。“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重积德则无不克” (《道德经》),德者君、臣、富、贵之源也。道与德连在一起就是尊道重德,尊道而积德。尊道即是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符合事物规律行事必然会推动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为事物的前進做出贡献,于己就会树立自己的威德,就会得到好报。相反,逆道而行就会碰得头破血流,遭到报应。

道德并非虚幻之物,得道能明事理,同时拥有了一种本领。得自然之道可成学者专家,得社会之道可为官为君,得先天之道可返本归真。重德能不断积德,使人德高望重,众望所归,为处世理事打下良好基础,走遍天下人所敬仰。

做人有为人之道,成物有构物之理。古人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故人行事需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为人处世应遵循一定的法则,这个法则的具体表述就是道德规范。道德规范是一个社会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为人的准则,是人成为人的基础。道德也是维系一个社会正常运行的无形力量。没有道德的个人,必然丧尽天良,为社会所不容;没有道德的社会,必然混乱、腐朽、堕落。

道德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遵循了这个法则的人就是得道高人,时时处处能得道多助,成为上天相助的有福之人,处理事情能事半功倍,神速至极。若背离这个法则,人失去了为人的道德就空有一个躯壳,与畜生无异,生不如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